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从终身发展的视角,向学前教育专业精进

从终身发展的视角,向学前教育专业精进

2022年09月13日 14:23:16 访问量:1143

从终身发展的视角

向学前教育专业精进

阅读与专业相关的书籍,一定是一件辛苦的事吗?虽然专业有一定的严肃性,但学前教育并不生硬,因为我们在与鲜活的生命打交道。

   在《窗边的小豆豆》中,黑柳彻子将童年的真实经历娓娓道来,书中没有加入具体的教育原则,却能让我们对其中的情感互动和教育行为深有共鸣。

  “中国幼教之父”陈鹤琴的《家庭教育》出版至今近100年,其中对幼儿从睡到醒,从哭到笑,从健康到生病,从待人到接物的种种问题都进行了充分探讨,对于今天的父母仍有深远意义。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著作《给教师的建议》,一直被奉为经典。通过润物细无声的叙述,我们可以感受到,对每一节课,优秀的教师都在用一生的时间备课。当南京师范大学刘晶波教授对幼儿的很多行为积累了深入理解后,也开始从两个子女的成长故事入手,用专业视角解析了幼儿的依恋、嫉妒、撒谎、攀比等现象,因而诞生了《小时候的时候:别样的成长档案与分析》。

《小时候的时候 别样的成长档案与分析》作者:刘晶波

    这几本书都与教育相关,也来源于生活,但并不艰涩。因此,在专业提升的征途中,教师在阅读幼儿园提供的专业理论书之余,也可以从这类好读不累的好书中汲取能量。此外,刘晶波教授还提到了漫画《父与子》,当专业理论书阅读需要喘气时,这本书可以让人开怀大笑、释放压力。

  推荐书目《窗边的小豆豆》 

作者:黑柳彻子

《给教师的建议》 作者:苏霍姆林斯基《家庭教育》 作者:陈鹤琴《小时候的时候:别样的成长档案与分析》作者:刘晶波

《父与子》 

作者:埃·奥·卜劳 

    从文学作品获取的滋养能让我们找到理论与实践的联系

    理解儿童的心理发展是教师工作内容中的重要部分,优秀的文学作品正好可以作为“桥梁”,让我们找到与教育、儿童心理发展契合的内容。

    日本的很多童书都将儿童的心理发展特征描摹得十分到位,如:《不不园》《壁橱里的冒险》,河合隼雄的《爱哭鬼小隼》。此外,一些外国文学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如:《青蛙和蟾蜍》《柳林风声》。而在中国,我们同样能找到这类直击读者心灵的作品,如:傅雷先生翻译的《约翰·克里斯朵夫》,巴金先生的代表作《激流三部曲》‧‧‧‧‧‧当我们读完书后,拥有了对儿童心理的理解,再对接一线工作和生活中观察到的幼儿行为、现象,就将逐渐发现理论和实践的联系。

 推荐书目

《不不园》 

作者:中川李枝子 画者:大村百合子

《壁橱里的冒险》 

作者:古田足日

《爱哭鬼小隼》 

作者:河合隼雄

《青蛙和蟾蜍》 

作者:艾诺·洛贝尔

《约翰·克里斯朵夫》 

作者:罗曼·罗兰

《激流三部曲》 

作者:巴金

《柳林风声》 

作者:肯尼斯·格雷厄姆

 

 

 

编辑:钟诚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