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学前教育部】幼儿教师资格证的12个核心考点

【学前教育部】幼儿教师资格证的12个核心考点

2022年10月27日 17:07:31 访问量:1103

幼儿教师资格证的12个核心考点

考点1:著名的儿童教育思想

学前教育原理这一模块中的高频考点——著名的教育家的儿童教育思想,在历年国考资格证客观题考察中都有涉及,其中应格外注意福禄贝尔、蒙台梭利、陈鹤琴、陶行知几位的幼儿思想及著名代表作。

 

福禄贝尔:

代表作:《人的教育》

教育思想:第一位阐明游戏价值理论的人;创设的教具称为恩物;提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1840年,命名世界上第一所幼儿园。

 

蒙台梭利:

代表作:《童年的秘密》

教育思想:提出吸收性心智;提出“一个有准备的环境是关键”;重视感觉教育。

 

陈鹤琴:

主要贡献:提出“活教育”;“五指活动”课程;重视家园合作;被称为我国“幼儿教育之父”。

 

陶行知:

主要贡献:提出“生活教育、大众教育、乡村教育”;提出“六大解放”;“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方法。

考点2:《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

以下简称《纲要》《指南》,这两部幼教法规在近两年国考中均有涉及,题型涵盖单选题、简答题、论述题。如2015年下半年单选题《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的教育目标较多使用“体验”“感受”“喜欢”“乐意”等等词汇,这表明幼儿园教育强调;简答题为什么不能把《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作为一把“尺子”来衡量所有的幼儿?请说明理由;2016年上半年论述题:教师尊重幼儿个体差异的意义与举措等,在此提醒广大考生,今年下半年国考考试中此考点依旧重要,备考时应格外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纲要》

1.教师应如何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

2.对幼儿发展状况的评估应考虑的方面?

《指南》

1.《指南》实施应考虑的几个方面?其中每一个方面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2.各领域的学习与发展目标?

以上是为大家罗列的必看知识点,详情可参考《纲要》和《指南》的具体内容。

考点3:游戏的分类

根据不同的种类可以将游戏分成很多类型,在历年考试中常以单选题的形式出现,结合题干中的案例选择正确的游戏种类,其中最常考的有:

1.按照教育的作用和目的:创造性游戏(表演游戏、角色游戏、结构游戏)和规则性游戏(体育游戏、音乐游戏、智力游戏)

2.按照社会性发展的水平:偶然的游戏、旁观的游戏、单独游戏、平行游戏、联合游戏、合作游戏(其中应重点关注后三种游戏的年龄阶段和游戏特点)

3.按照认知发展水平:感觉运动游戏、象征性游戏、结构游戏、规则游戏。

04考点4:角色游戏

之所以将角色游戏单列出来,是因为它几乎是资格证考试主观题中的必考知识点。2015年上半年:简述角色游戏活动中教师的观察要点及其目的;2016年上半年材料分析题:请结合你对角色游戏的理解,分析教师提供价目表这一做法是否适宜,并提出建议。

我们可以归结为两点:角色游戏的特点是什么?角色游戏的指导要点是什么?

1.角色游戏的特点:

创造性——对社会现实生活的一种创造性再现;

过程性——从开始到结束有完整过程,所占时间较长,条件较复杂;

变化性——内容随社会生活变化而变化

2.角色游戏的指导要点

考点5:研究方法

这里的研究方法指的是研究学前儿童发展的方法,主要包括观察、谈话、作品分析、实验等方法,考生需要掌握其基本含义和优缺点即可应对此知识点的考查。

考点6:学前儿童思维的发展

思维的发展这一知识点在真题中频频出现,同样也是广大考生基础较薄弱的一项。在此,为大家梳理出思维的相关考点:

(1)学前儿童思维方式的变化:直观行动思维——具体形象思维——抽象逻辑思维

(2)学前儿童思维工具的变化:感知、动作——表象——语言

(3)皮亚杰认知发展四阶段论: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形式运算阶段

提醒广大考生注意,识记每一种思维方式的工具及对应的年龄阶段,此知识点常以例子的形式进行考查,所以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考点7:学前儿童言语的发生发展

1.言语的发生:

2.言语的发展

言语的发展包括语音、词汇、语法、口语表达以及内部言语,其中多次考查了不完整句的发展:单词句(1-1.5岁)、电报句(1.5-2岁),考生需掌握单词句及电报句的含义。

考点8:学前儿童想象的发展

真题中对于学前儿童想象的发展的考查难度不深,常出现于客观题中,在此为各位考生汇总了想象中的识记点:

1.想象的特点

2.想象的夸张性

(1)夸大事物某个部分或某种特征

(2)混淆假想与现实

考点9:学前儿童发展的基本概念

此知识点考生需要掌握的是: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关键期与敏感期的区别、转折期与危机期的含义,如2016年上半年考查的单选题:教师拟定教育活动目标时,以幼儿现有发展水平与可以达到水平之间的距离为依据,这种做法体现的是什么理论,若掌握这一知识点便可知道答案是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

1. 指主体现有的心理水平与其将要达到的心理水平之间的差距, 在幼儿心理发展的每一时刻都存在.

2.关键期与敏感期的区别在于后果上。二者都是指幼儿在某个时期最容易学习某种知识技能或形成某种心理特征。但错过了关键期的后果是难以弥补,错过了敏感期的后果是还可以产生只是比较缓慢。

3.转折期与危机期:转折期必然出现,但危机不是必然出现。

考点10:情绪情感

学前儿童情绪情感的发展这一知识点应在备考时谨防主观题,如案例分析题。大家需掌握以下两点内容应对这一高频考点:

如:2016年上半年的材料分析第一题:针对上述现象,请结合材料进行分析:阳阳的行为反映了幼儿情绪的哪些特点? 阳阳奶奶的担心是否有必要?教师该如何引导?(实际上考查的正是幼儿情绪情感的特点和培养策略)。

考点11:幼儿园常见的安全事故

在历年真题的客观题中,幼儿园常见的安全问题及意外事故保持每年一道的趋势。其中应经考查过的有:气管异物、蜇伤、扭伤、鼻出血等。在此为各位考生汇总各种意外事故的原因及处理办法:

1.青枝骨折:儿童的骨骼弹性大、硬度小,容易因不正确的姿势导致骨骼变形,首要原则为限制伤肢再活动,即固定。

2.脱臼:关节的牢固性差,用力过猛容易脱臼,切勿贸然复位。

3.扭伤:先冷敷止血止痛消肿,后热敷促进血液循环。

4.鼻腔异物:用力擤未被异物堵塞的那只鼻腔。

5.气管异物:倒立拍背法、推压腹部法。

6.鼻出血:应首先头略向前倾,按压鼻翼和前额压迫止血,冷敷额头。

7.煤气中毒:首要原则应开窗通气,让患者吸收新鲜空气。

8.冻伤:应首先保暖复温。

考点12:幼儿营养知识

1.肥胖症:肥胖指身体中脂肪堆集过多。如果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形儿童体重平均值2个标准差。

2. 佝偻病:俗称缺钙,是3岁以下小儿常见的营养缺乏症。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引起,可补充维生素D,多晒太阳。

3.缺铁性贫血:幼儿常见的贫血为食物中铁的摄入量不足。

4.维生素A:与视觉有着重要关系,缺乏维A会导致夜盲症。

5.维生素C:在新鲜蔬果中,缺乏可导致坏血病

6.钙:99%的钙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其中1%存在于血液里。

7.碘:海产品中有大量的碘,缺碘可得“大脖子病”或者“克汀病”,而碘补充过多则容易导致甲亢。

8.锌:具有保持味觉、促进伤口愈合、增强免疫的功效,缺锌会导致异食癖等。

 

编辑:钟诚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