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识形态 > 2022年上半年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2022年上半年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2022年09月29日 10:46:49 访问量:536

2022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瑞金中等专业学校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市委教体工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和党建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政治站位

1.统一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职责。学校党总支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议,强化主体职责,不断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始终确保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党总支班子成员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2.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学校严格按照党总支书记负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履行“一岗双责”的原则抓好各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同时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心里,提高了全体师生对意识形态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二)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1.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工作,把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赣州的讲话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纳入“三会一课”、中心学习组、行政干部培养、行政会、教职工等会议议程,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举办专题党课、团课、主题班会课宣讲等形式提高学习成效,进一步推动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2.加强学习引导,做好“两个维护”。学校党组织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着力建设政治信仰高、战斗力强的党组织,学校党总支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工作力度,为学校教育工作提供理论保障。及时做好重要时间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建立重大政策及项目的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

加强阵地建设,确保意识形态正确导向

学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阵地主动权,每月定期排查校园内张贴物、书籍、标语、板报、橱窗、校园网、师生抖音、朋友圈等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隐患,及时整改负面清单情形。充分利用各类阵地宣传党的先进理论和教育方针政策,积极发挥党建宣传舆论引导、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的积极作用。

(四)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学校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办教育,组织师生集中学习新职业教育法,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教育办学方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开展勤工俭学、工学交替和顶岗实习,学生的学习能力、岗位适应能力、岗位迁移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得到不断提高。

二、存在问题

2022年上半年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虽然取得明显的成效,但通过自身深刻的反省,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师德师风建设要进一步加强,部分教师的政治素质、担当意识和敬业精神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政治理论学习不自觉,每周都有个别教师学习强国学习不达标,教师在互联网、微信群和朋友圈发表因个人情绪导致的不良言论,教师开会玩手机、教师体罚学生等不良现象依然存在。

二是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学校虽然每周专业部会、每月教师大会都会安排政治理论学习,有些专业部依然走存在形式主义,只拍照,不组织学习,教师在学习时不做记录。少数教师的意识形态工作敏锐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2022年下半年学校进一步着力在加强理论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和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努力在党建引领、舆论引导上取得新成效,不断激发全体教师的工作热情。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再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根据支委成员所分管的处室和所挂的专业部,加强对所管辖教师的意识形态管理工作。严格党员干部纪律约束,加强对党员教师的党纪党规教育,加强对党员教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执行监督,随时教育引导全体师生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意识形态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进行考核管理,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二)加强舆情管控,营造良好环境

加强对教职员工的管理教育,坚决禁止教师在课堂、公告场合、个人微信群、朋友圈、抖音、QQ空间、微博等发表不正当言论,传播不健康思想。将教师履行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教师考评考核内容,对违反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规定的教师在师德师风考核中予以一票否决,不得评先评优,对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三)强化思政教育,提升育人水平

常态化开展思政课教学,切实提升思政课育人水平,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内容,把党的政策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2022年6月

编辑:本站原创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