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识形态 >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2022年工作计划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09月29日 10:42:13 访问量:51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丰富成果,加强党总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进一步深化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建设,争创特色,奋力开创我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历次全会精神,迎接“中职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复核验收为契机,按照党建领航、创新发展、质量立校、服务社会”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办学目标,强化政治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创建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校”,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职业教育。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深化“党建领航”作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从组织学习、行政监督教学管理、增强合力、引领示范、发展党员等方面,狠抓教学质量提升,服务全校大局,保证规划目标的实施,实现学校持续发展良好态势

(二)具体目标  

1.领导班子建设按照立场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原则,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班子成员按照上级和学校制定的“领导干部‘五带头’”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当好学校各项工作“领头羊”

2.党员队伍建设引领党员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在群众中充分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

3.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环境,引导各处室积极向上,争先创优努力做到关系和睦融洽,学习提升氛围浓厚,教学改革奋勇争先。

4.意识形态工作通过深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明确办学方向,凝聚全面深化学校改革共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党员干部、师生的纪律观念。

5.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巩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师德水平促进全体教职工在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教育教学水平上有新的提高努力做到教育质量好、社会评价好。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把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加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继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并及时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做好党的二十大相关学习。通过组织学习,统一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保证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工作目标任务上来。

1.认真抓好党员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坚持组织集中学习活动一是创新形式学。把讲红色故事、诵红色家书、唱红色歌曲等内容融入3+X”学习模式当中,同时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把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与学校实际和个人实际结合起来每学年每个党员撰写一至两篇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二是开展专题学。结合时下学习重点内容,通过“党员学习日”、“专题培训讲座”等形式开展好政治理论专题学习。三是通过活动学。进一步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在切实开展好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会的同时,把观看教育影片和开展红色文化研学旅、教学比武、关心关爱“四特”学生、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让全体党员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党性修养。

2.认真抓好行政干部学习。以中心学习组为主要阵地,围绕政治理论、教育方针政策等新时期的思想及指导意见,制定学习培训计划,每次学习培训做到定主题、定内容、定主讲人、定交流发言人,并严格执行学习时间,通过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学校行政干部思想认识,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3.认真抓好全体教师学习。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做到学以致用。一是在学习内容上坚持 “系统性、针对性、时代性”的原则,做到“五个一”:即坚持每月一次形势任务教育,做到“与时俱进”;坚持每月一次师德师风教育,做到“以德治教”;坚持每周一次教学教研活动,做到“科研兴教”;坚持每月一次教育政策法规学习,做到“依法治教”;坚持每月一次心理健康教育,做到“快乐从教”。二是坚持用好“学习强国”APP、“智慧党建”APP等学习平台,提高学习的便捷性、时效性和广泛性。三是建立健全学习型校园和教师终身学习激励机制,营造校园学习氛围,鼓励教师终身学习,持续推行“学习强国”学习标兵等学习先进的评优选树活动,用好图书信息中心阅览室,鼓励教师多看书看好书,进一步形成乐学爱学的长效机制。

(二)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1.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实行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制,总支委成员各负其责,认真落实《瑞金中等专业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校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二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年终测评和师德师风目标考评体系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2.强化思想引领。一是进一步引导全体教职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两个确立”,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3.强化舆论管理。一是加强意识形态自查自纠,每月开展一次全校性意识形态大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及时整改存在问题。二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建立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

4.强化阵地宣传。一是结合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话语权,及时传递党的新主张,讲中国好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二是结合群众的需要,用最贴近群众生活最通俗易懂的方式,把党的政策、好人故事迅速传播到群众中去。三是加强正能量宣传,积极利用好宣传平台,向社会广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先进典型和学校育人成效,努力传递正能量,倡导全民参与,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深化党建“三化”建设

结合学校在2021年基层党建“三化”提质增效和质量过硬各项工作中所取得的实效,进一步夯实建设成果,创新办学机制、强化办学理念,深入推进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

1.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是切实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尊重和依靠师生,拓宽联系服务师生的渠道,主动帮助师生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争做和谐校园的促进者和排头兵二是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要在课务分担、精品课程研究课题研究教研组交流发言等教学活动中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责任担当作用以教学质量为工作落脚点,加强课堂实效,切实关心关爱学生,落实立德树人,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人才的根本任务三是规范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按照严格标准、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重点在中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四是提高志愿服务活动质量。确保党员切实参与“关爱留守学生”、党员“1+X结对帮扶、“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防止“走过场”、“拍拍照”。

2.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一是精心确定组织生活会主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必须有针对性,着重解决思想、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着力提高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二是充分做好会前准备。会前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方法,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三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市委第三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务必体现“辣味”,全体党员要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甚至流了泪的效果。四是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即知即改、边议边改、立说立行,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

3.健全民主决策机制。一是积极探索党政工、教代会代表共同参与的新型教学管理模式;二是完善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进一步加强民主决议机制,在决策中要做到公正、透明三是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公开办事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保证教师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自觉接受教职工的监督。

(四)抓实党风廉政建设

1.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在党内积极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健全完善廉政监督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从教行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体工委各项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在学校领导班子中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清廉型”领导班子争创活动。

2.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一是坚持开展师德学习提升。班子会、行政会、教职工例会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师德师风集中学习培训,把践行师德承诺统一到思想上和行动上来。二是切实开展师德自查自纠。结合“预防为主、整改及时”的应对措施,每学期初全体教职员工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并坚持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三是扎实开展师德提升活动。以争做“四有好老师”“四爱好园丁”、评选“最美教师”“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活动为载体,引领广大教师党和人民满意教师,号召全体党员争做师德建设模范。

(五)加强群团工作建设

1.加强工会工作指导。一是丰富教师文体活动。大力支持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参与体育锻炼,丰富提升精神生活、增强教职工健康理念,持续创建健康校园二是落实各项政策待遇。充分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做好离退休教师逢年过节及住院教师的慰问工作,支持开展退休员工的回娘家活动,做到为老人办实事、办好事三是积极关心妇女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深入了解女教职工的需求,加强关心关爱女教职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切实帮助解决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好“三八”妇女节、“女性健康讲座”等有益活动。

2.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发现、培养、推荐优秀团员和服务、凝聚学生代表发挥党的助手作用,加强指导学校共青团工作,促进党建带团建的实效,为青少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设条件。

(六)其它工作

1.深化党建结对共建。一是加强组织共建。根据市委教体工委有关城乡学校结对共建的文件指示精神,以及学校党总支制定的城乡学校党建工作结对共建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结对学校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指导。二是加强党员共管。开展为结对学校党支部上党课活动、与支委成员座谈活动和集中培训活动,每项活动每学年至少完成1次。三是加强活动共办。与结对学校党组织深入开展好联席会议、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四是加强人才共育。发挥党员名师作用,组织党员名师或骨干教师到受援学校上好1次党员示范课。五是加强资源共享。结合实际为结对共建学校提供教学资料和其他物质上的帮助。

2.加强党费收缴管理。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学习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教育党员自觉地按照有关制度向所在党支部交纳党费,对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加强收缴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的比例收缴党费,根据党员工资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党费收缴数额,核定2022年党费缴纳基数,明确标准,按时足额收缴党费。三是严格使用制度。党费要做到专款专用、开支合理、台账齐全,坚持按照统筹安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严格按规定范围使用党费。

2022年,党总支将以强有力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发展高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精神动力!

               

                         2022年3月

编辑:本站原创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