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识形态 > 2022年下半年瑞金中等专业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2022年下半年瑞金中等专业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2023年02月15日 15:43:22 访问量:361 作者:梁粮

2022年半年瑞金中等专业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落实情况报告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瑞金中等专业学校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市委教体工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和党建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下半年开展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学校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学校成立了以党组织书记、校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主任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责任机制,把学校各项工作都与意识形态工作相结合,让意识形态工作始终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之中。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会上总结和部署一段时间来的经验和工作要求,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对重要事件、重要情况进行有针对性地引导。

    (二)狠抓学习教育

一是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学校将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学校制定了《瑞金中等专业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让全体师生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准确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坚持德技并修,教育引导学生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二是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2022年下半年学校重点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还把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赣州的讲话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纳入“三会一课”、校长办公会、中心学习组、行政干部培养、行政会、教职工等会议议程,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夯实党员干部、教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定”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建设政治信仰高、战斗力强的党组织,学校党总支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工作力度,为学校教育工作提供理论保障。

    (三)加强阵地建设

守好“主阵地”,避免意识形态工作落空;织密“铁笼子”,促进意识形态落实;用好“杀手锏”,倒逼意识形态落地。学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阵地主动权,每月定期排查校园内张贴物、书籍、标语、板报、橱窗、校园网、师生抖音、朋友圈等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隐患,还定期排查师生信仰宗教情况,及时整改负面清单情形。充分利用各类阵地宣传党的先进理论和教育方针政策,积极发挥党建宣传舆论引导、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的积极作用。

    (四)坚定政治立场

2022年下半年,学校多次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尤其是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力求党员干部、教职工学深悟透、体会深刻。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关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政治安全,学校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时刻履行职责,牢记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塑造坚定的政治立场。

    二、存在问题

2022年半年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虽然取得明显的成效,但通过自身深刻的反省,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存在漏洞,汽车工程部某个班级学生书籍中存在有违意识形态工作的书本,虽然摸排每月都会摸排有关的书籍,但存在一些摸排不彻底、摸排不仔细现象。

二是师德师风建设要进一步加强,部分教师的政治素质、担当意识和敬业精神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政治理论学习不自觉,每周都有个别教师学习强国学习不达标,教师在互联网、微信群和朋友圈发表因个人情绪导致的不良言论,教师开会玩手机和上课玩手机等不良现象依然存在。

三是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学校虽然每周专业部会、每月教师大会都会安排政治理论学习,有些专业部依然走存在形式主义,只拍照,不组织学习,教师在学习时不做记录。少数教师的意识形态工作敏锐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

    三、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瑞金中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始终以“党建领航、创新发展、质量立校、服务社会”办学思路,用党建工作促进教育教学工作,抓实党员干部、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凝聚思想共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全体师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体工作打算如下: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学校继续加强以政治理论学习为统领,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师生头脑。健全学校教职工政治里理论学习制度,每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和专业部学习,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坚持把政治理论学校安排在各项会议的第一议程。着重抓实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利用主题班会、开学第一课等形式在课堂上开展特色思政教育,让全体学生树立好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

(二)强化正确舆论导向

充分发挥学校宣传影响力,建立健全宣传工作制度,强化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对外宣传渠道,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定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强正面宣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继续运用好“学习强国”“赣鄱党建云”“赣南红”等学习平台,加强学习中央、省、市新政策、新动态,坚定政治立场,弘扬社会正能量。从自身做起,树立良好形象,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强化舆论引导能力,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传播者、践行者、推动者。

 

2022年12月

 

编辑:梁粮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