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汽车工程专业部 > 留守·梦絮·芳华

留守·梦絮·芳华

2022年12月19日 16:58:40 访问量:802

留守·梦絮·芳华

“留守”初心,雨疏风骤,不辞镜里朱颜瘦;冷月清风,繁星如沸,掬一捧星星絮梦;星星之火,璀璨燎原,踏寻欣欣芳华……

                                     ――题记

留守·新年

   当当当……”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烟花和爆竹便齐鸣起来,一束束烟火从烟筒中喷发,像无数明亮而璀璨的流星,五彩缤纷,映在别人家窗前围坐的家人们的笑脸上,那一点一滴,一景一幕都如此幸福和睦。

    有一位孤零零的小女孩,仰望着繁星如沸的夜空,苦苦等待。如果他们都在的话,那该多好啊,女孩心想,就像――小时候那样。她看着别人家的孩子与家人有说有笑,特别羡慕,想起她的父母……女孩的眼眶中突然掉下什么东西,潮湿地划过她的脸颊,在干燥的皮肤上留下一道曲折的线。

    在这万家灯火的新年,女孩想起了从前……

留守·离别

    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她最终看中了一件价格不菲的连衣裙,父亲却满怀歉意地告诉女儿,家里经费有限。她怪父亲太小气,便赌气两个星期没理父亲。

    为了给女儿过上更好的生活,买她喜欢的衣服裙子,父亲带着母亲去很远的大城市里打工了,一年难回来一次。得知父母离开,女孩很后悔,却来不及挽留了,女孩变得很爱哭,父母偶尔打回家的电话,各种亲切的问候,她从来都只是轻轻地说:“”……从前那个爱笑的女孩,变沉默了,她怕再多说一句话,就会情不自禁地哭出来。小时候女孩一哭,父亲就会嘲笑,说这么大个人了,还成天哭鼻子。可惜这样的话,女孩也很难再听到了。

   她怕黑,却恋上了夜。怕痛,却学会忍受。女孩知道,从很久以前,她就成了人们所说的――留守儿童。

    所有的离别,都是一个伤感的句子,只是人们都希望离别不是句号,而是破折号,指向一个带着笑容的温暖明天。女孩以为——天空失去了颜色,可有人——却点燃了她的生命。

留守·月亮

    如果数不清星星的话,那就来数月亮吧。相信每个人都能在生命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意义。

    他叫月亮,和女孩一样,是个留守儿童。从三岁起,父母便把他留在亲戚家,而他们去了很遥远的城市,一个月就寄一些生活费,电话都抽不出空打。抚养的亲戚也很忙,每个星期只给他买一袋最便宜的苹果,小月亮小心翼翼地捧着那一小袋苹果,生怕弄疼了它,让人看见,既好笑又心疼,对于小月亮来说,这便是人间美味吧。

    即使这样的他,还是这么爱笑,傻傻的,那天真无邪的笑容,正如月亮一样,皎洁,仿佛有魔力一般,瞬间治愈了女孩的不开心。

   其实做一个留守儿童并不可悲,你并不需要用同情和怜悯的眼光去看待他们,他们在成长中学会独立,学会坚强,是多少人做不到的。

    想着这些,女孩沉沉地睡了过去。

留守·归来

    嘟嘟嘟……”电话声突然打破了女孩的沉思,掏出手机,原来是父亲打的。

    女儿,爸爸把车停在门口了,你……”女孩似乎早有感应,抓着手机便拼命往外奔去,拧开门,站在我面前的,是父母日益苍老的脸,日益霜白的鬓发,父亲瘦瘦的,脸一笑起来,眼睛就眯成一条缝,眼角也挤出几丝鱼尾纹。

    女孩开始悔恨自己,悔恨当初的无理取闹,一时之间还有很多话未出口,眼泪就早已夺眶而出。

    爸爸!

    这天晚上,父亲给女孩带来很多礼物,放了烟花,还邀请小月亮一起来吃团圆饭。

丢失已久的亲情,最终在梦里找到了。女孩知道迟早会醒,醒之后,还是任人嘲笑的留守儿童,但不再孤独,因为相信,该回来的人,迟早会回来的。这个女孩就是我——一个曾彷徨过却最终走出阴暗雾霾的留守儿童!

也许留守儿童就像野百合一样,卑微生长着,常与孤独失望自卑与沉默相伴、没有花样年华,没有浪漫与诗意,但却顽强。其实做一个留守儿童并不可悲,你并不需要用同情和怜悯的眼光去看待他们,他们在成长中学会独立,学会坚强,是多少人做不到的。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留守儿童也同样拥有阳光和雨露,拥有温馨和亲情,拥有微笑和快乐!其生命亦如夏花之绚烂!星星,亦能燎原——我愿用我的那点星火,点亮“留守儿童们”的绚烂之梦,踏寻欣欣芳华……

(汽车工程部  廖观音娣)

 

 

  • 附件(1个)
  • 留守·梦絮·芳华.docx (13kb) 下载
编辑:袁金山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