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3年05月29日 17:17:51 访问量:491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汽车运用与维修(700206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3年

四、职业面向

序号

对应职业(岗位)

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专业(技能)方向

1

汽车机电工

汽车维修工(四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1+X技能等书(初级)

汽车机修方向

2

查勘定损员

理赔员

保险理赔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汽车运用与维修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汽车使用、维护、修理、检测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掌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对应职业岗位必备的知识与技能,满足“1+X”汽车专业领域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考核标准能力要求,具备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从事汽车维修和汽车维修生产技术管理工作,能胜任生产、服务、管理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2)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准则、道德、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

职业准则:

1.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

2.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诚实守信。

3.刻苦学习,钻研业务,奉献社会。

4.严格执行工艺流程,质量意识强。

5.谦虚谨慎,团队协作。

6.严格执行工艺流程,质量意识强。

7.重视安全生产,环保意识强。

职业道德:

1.按时汇报工作,能够采取行动并积极完成任务。

2.穿着得体,使用适合工作场所的语言和礼仪。

3.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

4.符合并坚守职业资格准则,如无服用药品、无醉驾状态等。

5.诚实、正直、可靠。

职业素养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自觉遵守行业法规、规范和企业规章制度。

2.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与团队协作能力,在需要的时候协助他人并提供帮助。

3.出谋划策和倡议。

4.阅读和理解工作文件,报告书写清晰简洁。

5.吃苦耐劳,工作责任感强,工作执行力强。

6.具备较强的获取休息,分析判断和学习新知识的能力。

7.具有积极的职业竞争和服务意识。

8.组织实施生产计划、使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原理和推理完成分配的任务。

9.具有较强的安全文明生产与节能环保的意识。

10.确认和解决所有客户的需求,提供周到的服务和所需的维修知识及建议。

专业知识和技能

1.掌握计算机基础和操作技能。

2.掌握汽车的基本构造及原理。

3.掌握汽车常用材料知识。

4.掌握电工与电子基本知识。

5.掌握汽车维修工量具、仪器仪表和设备使用。

6.掌握汽车机械基础知识,并能进行简单的钳工作业。

7.能够阅读简单的汽车维修设备使用说明书和汽车维修技术资料。

8.能进行汽车维护作业。

9.能完成汽车发动机、手动变速器总成大修及部件检修。

10.能完成汽车制动系统、悬架转向系统总成及部件检修。

11.能完成汽车车身电器系统、空调系统总成及部件检修。

12.能完成汽车发动机电器及控制系统总成及部件检修。

13.具备汽车自动变速器检查、维修的能力。

14.具备汽车发动机、底盘常见故障的诊断、分析、总结和工作文件归档的能力。

15.具有制订和实施简单维修作业方案的能力,能分析、排除车辆常见的简单故障。

16.能对完成的维修作业内容进行维修质量检验和评价。

17.能通过语言表达使客户清楚维修作业的目的和为客户提供用车建议

18.能通过语言或书面表达方式就工作任务与合作人员或部门之间进行沟通。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1)公共基础课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

学时

1

语文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36

2

英语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72

3

普通话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普通话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36

4

体育与健康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与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180

5

公共艺术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与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18

6

中国历史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中国历史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与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18

7

职业道德与法律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与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6

8

职业生涯规划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与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6

9

心理健康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与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6

10

哲学与人生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哲学与人生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6

11

经济政治与社会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与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90

12

计算机应用基础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与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144

13

红色文化

通过深入挖掘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中的红色教育元素,将红色文化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德育功能

90

14

劳动教育

依据教育部印发关于《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开设,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提高职业劳动技能水平,培育积极向上的劳动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劳动态度。

90

(二)专业(技能)课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

学时

1

 

汽车机械制图

 

了解汽车机械制图的基本方法和规则:掌握汽车制图的基本操作,利用制图知识初步分析汽车基本构造;能完成简单的汽车零部件设计图。

54

2

汽车文化与概论

了解汽车的发展历史,能简述汽车名人事迹,掌握汽车运动等相关知识,了解世界著名汽车公司和名车车标的相关知识

36

3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主要学习离合器打滑和分离、接合不彻底、自动变速器离合器打滑、换挡冲击、轮胎异常磨损、行驶跑偏、行车方向盘抖动、转向沉重、转向异响、方向盘自由行程大、制动跑偏、制动不灵、制动踏板抖动、制动时方向盘抖动、制动踏板低、电控制动系统、电控悬架系统、电动转向助力系统等典型底盘系统的故障诊断与排除,学会故障分析的思路。

108

4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主要学习发动机怠速不稳故障、发动机起动困难故障、发动机加速不良故障、发动机尾气排放不合格故障、发动机水温异常故障、发电机发电量异常故障、起动机工作异常等典型发动机故障的诊断与排除方法,学会故障诊断的基本思路和工作方法。

108

5

汽车电工电子基础

了解电阻、电容、电感、二极管、三极管等汽车常用电子元件的基础知识,并能进行性能检测;能熟练运行运算简单的直流电路

72

6

新能源汽车概论

熟悉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社会原因,理解其发展的趋势,掌握新能源汽车的类型及特点且熟练掌握混动、电动新能源汽车的结构与工作原理。

54

7

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

掌握汽车照明丶仪表丶中控门锁丶天窗丶喇叭丶雨刮丶安全气囊等系统的结构和工作原理丶能正确运用汽车电路图丶维修手册丶能正确使用汽车电气设备 维修基本工具丶设备拆卸丶检查丶装配车身电气设备各总成部件,能排除汽车车身设备常见故障

108

8

CAD

了解常CAD的功能与特性,熟练掌握其常规界面的操作方法,能利用CAD软件绘制出汽车的常规零部件,具CAD设计一般汽车零件图的能力

36

9

汽车配件管理及营销

掌握汽车配件管理系统的类型能正确识别、分类规整配件。并熟悉相关配件的营销、销售技能。

108

10

汽车电子商务

了解移动互联网对商业的影响,特别是汽车相关方面。熟悉汽车电子商务功能与特性,熟练掌握电子商务常规渠道及操作方法,能利用网络平台从事汽车相关的业务处理。

36

11

汽车保险与理赔

了解保险学的基本理论、汽车保险险种、保险条款、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基本知识;熟悉汽车查勘定损、理赔流程;能熟练开展汽车定损、理赔业务

72

12

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

电控发动机的构造,电控发动机的工作原理,电控发动机各种传感器的构造,电控发动机各种传感器的工作原理,电控发动机各种传感器的构造,电控发动机各种传感器的工作原理。

144

13

汽车营销

了解汽车营销的基本理论、掌握汽车营销基本知识;熟悉汽车营销的相关流程;能够运用汽车营销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进行实践环节中的管理及销售。

108

14

动力电池管理与维护技术

掌握动力电池系统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能熟练运用汽车检测设备检测设备检测动力电池技术状态,能对动力电池相关项目进行常规维护。

 

36

15

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技术

在相关课程基础上,进一步学习现代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的构造,以及维修与检测设备、维修资料的使用方法等,能初步分析汽车新能源汽车电机故障,能够诊断与排除电机及控制系统的一般故障

72

16

汽车整车业务接待

具备汽车维修接待的基本素质要求;掌握汽车售后服务接待的基本流程、方法和技巧;能正确预测、分析维修用户的行为;能进行维修合同的签订

72

17

汽车空调系统维修

掌握汽车空调(含自动空调)的结构和工作原理,能正确使用汽车空调系统检修工具、设备进行制冷剂的回收、净化和加注作业,能拆卸、装配和检验汽车空调系统各总成部件及控制系统,能排除汽车空调系统简易故障

72

18

汽车底盘电控系统检修

底盘电控系统的构造工作原理,底盘电控系统各种传感器的构造工作原理,底盘电控系统常见故障及检修方法。

144

19

汽车二手车评估

熟悉二手车技术状况鉴定和价值评估,能够给二手汽车做评价来判断这个车再次出售的价格。能够按照汽车的购买年限、汽车行驶路程、汽车外观、内部装饰、主要部件来做评估。

36

20

汽车自动变速器维修

在相关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汽车自动变速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能对自动变速器的液力变阻器、机械传动系统、液压控制系统、电子控制系统进行检测

 

72

21

汽车故障诊断技术

了解汽车各部分的结构,能看懂随资料,能对整车相关部件进行拆装、调试。检修典型车辆及部件,熟练使用解码 器等检修设备。

72

22

汽车整车拆装与维修

能拆装汽车发动机、底盘、电器、车身等相关零部件,特别熟悉故障多发处的相关部件的拆装,能熟练使用解码 器等检修设备,能对车辆常见的一般故障点进行检修。

72

 

23

新能源汽车技术

了解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定义与分类,熟悉新能源汽车的类型,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必要性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掌握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电动汽车用电动机、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等的结构、原理,还包括能源汽车的使用、维修及故障诊断等。

72

24

汽车电路识图

了解汽车电路的编制规则与分类,熟悉相关的电路符号技术的定义,熟悉汽车电路的读图方法,能够通过电路图查找零部件及故障点。能将电路图作为使用、维修及故障诊断的工具。

72

25

汽车安全驾驶与驾考

了解汽车安全驾驶的基础知识,熟悉相关的道路标志、符号的含义,能够通过驾考系统科目一、四的考试。

72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教学进程表

课程

分类

课程名称

学时分配

开设学期

考核方式

学时

理论

实践

1

2

3

4

5

6

 

公共基础

语文

72

72

 

2

2

 

 

 

 

考试

英语

36

36

 

 

1

1

 

 

 

考试

普通话

36

36

 

 

 

 

2

 

 

考试

体育与健康

180

180

 

2

2

2

2

2

 

考查

公共艺术

90

90

 

1

1

1

1

1

 

考查

历史

18

18

 

1

 

 

 

 

 

考试

职业道德与法律

36

36

 

2

 

 

 

 

 

考试

职业生涯规划

36

36

 

 

2

 

 

 

 

考试

心理健康

36

36

 

 

 

2

 

 

 

考试

哲学与人生

36

36

 

 

 

 

2

 

 

考试

经济政治与社会

36

36

 

 

 

 

 

2

 

考试

计算机应用基础

144

44

100

4

4

 

 

 

 

考试

红色文化

90

90

 

1

1

1

1

1

 

考查

劳动教育

 

 

 

 

 

 

 

 

 

考查

 

 

 

 

 

 

 

 

专业(技能)

机械制图

54

54

 

3

 

 

 

 

 

考试

汽车文化与概论

36

36

 

2

 

 

 

 

 

考试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108

54

54

6

 

 

 

 

 

考试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108

54

54

6

 

 

 

 

 

考试

汽车电工电子基础

72

40

32

 

4

 

 

 

 

考试

新能源汽车概论

54

30

24

 

3

 

 

 

 

考试

★汽车电器设备与原理

108

54

54

 

6

 

 

 

 

考试

CAD

36

20

16

 

2

 

 

 

 

考试

汽车配件管理及营销

54

30

24

 

 

3

 

 

 

考试

汽车电子商务

36

20

16

 

2

 

 

 

 

考试

汽车保险与理赔实务

72

40

32

 

 

4

 

 

 

考试

汽车电控发动机检修

144

72

72

 

 

8

 

 

 

考试

汽车营销实务

108

54

54

 

 

6

 

 

 

考试

动力电池管理与维护技术

36

20

16

 

 

2

 

 

 

考试

新能源汽车电机

72

50

22

 

 

 

4

 

 

考试

汽车整车业务接待

72

50

22

 

 

 

4

 

 

考试

汽车空调

72

50

22

 

 

 

4

 

 

考试

★汽车底盘电控系统检修

144

72

72

 

 

 

8

 

 

考试

汽车二手车评估

36

20

16

 

 

 

2

 

 

考试

汽车自动变速器构造检修

72

36

36

 

 

 

 

4

 

考试

汽车故障诊断技术

72

36

36

 

 

 

 

4

 

考试

汽车整车拆装与维修

72

36

36

 

 

 

 

4

 

考试

新能源汽车技术

72

36

36

 

 

 

 

4

 

考试

汽车电路识图

72

36

36

 

 

 

 

4

 

考试

 

汽车安全驾驶与驾考

72

36

36

 

 

 

 

4

 

考试

实习

顶岗实习

720

 

720

 

 

 

 

 

30

考查

合计

3420

1782

1638

30

30

30

30

30

30

 

注:带★为专业核心课程

学生顶岗实习时间为6个月,学校将结合专业实际需求及学校资源情况安排在第六个学期进行。顶岗实习成绩体现学生在顶岗实习阶段学习、工作的综合表现与成果,由学校和实习单位根据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具体考核内容由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两部分内容,其考核组成部分及成绩比例见下表。考核的结果分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

顶岗实习考核内容及成绩比例

序号

考核内容

组成部分及分值比例

占总成绩比例

1

过程性考核

实习单位顶岗实习巡回检查记录

70%

40%

学校顶岗实习巡回检查记录

30%

2

终结性考核

实习手册

50%

60%

实习总结

20%

实习鉴定

30%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和《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的有关规定,进行教师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专任教师的学历职称结构应合理,至少应配备具有想关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老师2人:建立“双师型”专业教师团队,其中“双师型”教师比例应不低于30%:应有业务水平较高的专业带头人。

专业专任教师应具有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证书和相关专业资格证书,有良好的师德,对本专业课有较为全面的了解,熟悉教学规矩,了解和关注汽车的运用与维修行业动态与车辆技术发展方向,有汽车维修企业一般维修岗位工作经验或参加汽车维修生产实践的经历,适应产业行为发展需求,熟悉企业情况,具备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实践能力。

聘请本行业企业高技能人才担当专业兼职教师,所聘人员应具有高级及以上职业资格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和管理经验

(二)教学设施

本专业应配备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

1.校内实训室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功能

面积、设备台套数基本要求

备注

1

发动机拆装实训室

发动机构造教学发动机拆装实训,发动机维修基本功实训

192 mm2

科鲁兹发动机台架4台,捷达发动机台架4台,发动机各零部件、总成,常用维修工具及工具车等,有授课区,多媒体设备。

 

2

发动机电控检修实训室

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教学、实训,发动机故障检修实训

192mm2

科鲁兹发动机电控实训台架2台,帕萨特B5发动机电控实训台架1台,本田发动机电控实训台架1台,万用表、KT720、X-431、常用维修工具及工具车等,有授课区,多媒体设备

 

3

汽车发动机综合实训室

发动机维修实训,发动机拆装、检测实训

192 mm2

AJR发动机检测台架2台,配套拆装发动机6台;丰田8A发动机检测台架2台,配套拆装发动机6台;万用表、KT720、X-431、常用维修工具及工具车12个台位。

 

4

变速器实训室

汽车变速器教学、实训,变速器拆装实训

192mm2

手动变速器12台,自动变速器8台,无级变速器4台,平行轴式自动变速器4台,常用维修工具及工具车12个台位。

 

5

底盘电控系统实训室

底盘电控系统教学、实训,ABS系统检修实训、电动转向系统检修实训

192 mm2

汽车传动系台架2台,离合器工作台架1台,真空助力台架1台,ABS系统实训台架2台,助力转向系统实训台架2台,底盘各零部件、总成,常用维修工具及工具车

 

6

汽车电器实训室

汽车电器教学,全车电器、线路检修实训

192 mm2

汽车整车电器零部件,日产天籁全车电器检测台架,桑塔纳全车电器检测台架,捷达照明系统线路检测台架,万用表、常用维修工具及工具车等,有授课区,多媒体设备

 

7

汽车空调实训室

汽车空调教学,汽车空调检修实训

144 mm2

汽车空调系统零部件,汽车普通空调系统检测台架,全自动汽车空调系统检测、考核台架,打气泵、空调检测表、万用表、常用维修工具及工具车等。有授课区、多媒体设备

 

8

汽车新能源实训室

汽车新能源技术教学,新能源汽车检修实训

192 mm2

吉利EV450整车,EV450解剖一拖五,北汽EV160动力电池和管理系统实训台,北汽EV160驱动传动系统实训台,北汽EV160 车身电气系统实训台,北汽EV160 空调和暖风实训台,北汽EV160 车载充电机解剖实训台,新能源汽车工具,安全保护设备(绝缘工作套装),故障诊断仪及常用维修工具及工具车

 

9

汽车营销实训室

汽车营销教学,汽车营销实训

146 mm2

汽车零配件,汽车营销基本技能考评系统V3.5配套电脑及其他工作货架。

 

10

整车检测实训室

汽车发动机、底盘、电器综合故障检修实训,汽车维修能力实训

192 mm2

立体成像式四轮定位仪,四轮定位子母大剪举升机(带引桥板),快修养护小剪举升机,龙门举升机,剥胎机、轮胎平衡机,解码 器、及常用维修工具及工具车。吉利帝豪、速腾、威朗、丰田卡罗拉等多车型整车。

 

11

生产性实训室

汽车维护、保养、检测、维修,生产性实训

144 mm2+192 mm2

龙门举升机,剥胎机、轮胎平衡机,发动机吊架,变速器托架,万用表,故障诊断仪及常用维修工具及工具车

 

2.校外实训基地

序号

企业名称

企业简介

备注

1

赣州途虎养车

公司位于赣州,主要从事汽车保养。

 

2

奇瑞汽车集团

公司总部位于安徽芜湖市,主营汽车销售与制造。

 

3

汕头矢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公司位于汕头,经营范围:汽车用电线组件、各种仪表、仪器等

 

校外实训基地是满足专业教学要求,具备实训场地,配置设备应能满足理论实践一体课程的现场的开展,使学生有机会深入生产一线,了解企业实践,体验企业文化。

(三)教学资源

教材优先选用专业教师自编公开出版、“十二五”或“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配备相关习题册、工作页或自制工作任务清单,便于考察学生掌握程度,图书馆配备了与专业相关书籍,参考书数字资源选用网络学习教学平台上的资源库内容或教师自制的资源包。

(四)教学方法

专业理论知识的教学组织形式应提倡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多样化。可结合教学内容、专业和学生实际。采用项目教学等针对性强的教学方法,注重将传统和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教学过程中宜选用多媒体课件、网络教学平台等各种教学资源充分教学,加强直观性教学,增强教学互动。

(五)学习评价

教学评价应体现评价主体、评价方式、评价过程的多元化,使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体系,邀请企业专家参与考核工作,共同制订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重视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考核评价。教学评价采用学生自评与互评、教师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体系。教学评价包括对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关键能力三个方面的评价,权重可自行设计,各专项评价所采用的考核方式分别为专业知识的评价主要采用笔试的形式进行考核;专业技能的评价主要采用实际操作的形式进行考核,以课程在企业生产实际中比较典型和常见的工作任务作为考核内容(可以单人完成任务的方式考核或小组合作完成任务的方式进行考核);关键能力的评价主要以学生平时的综合表现进行考核,涉及情感、态度意识、习惯、方法、合作和创新等,涵盖出勤及仪容仪表、学习态度、计划可行性、工作态度与习惯,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处理问题的及时性,沟通能力和合作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六)质量管理

教学管理要更新观念,改变传统的教学管理方式;要依据本标准的要求制定本专业教学计划,合理配备师资、教材、教学资料和实训资源,为课程的实施创造条件;要加强对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改革教学评价的标准和方法,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保证教学质量。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教学过程管理即按照教学过程的规律来决定教学工作的顺序,建立相应的方法,通过计划、实施、检查和总结等措施来实现教学目标。

2.教学质量管理即按照培养目标的要求安排教学活动,并对教学过程的各个阶段和环节进行质量控制。

3.教学健康管理即通过教学监控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纠正问题的建议,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学生学习水平的提高和教师业务能力的发展,保证课程实施的质量,保证素质教育方针的落实。

九、毕业要求

学生通过三年的学习,须修满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时,考试科目均合格后,参加顶岗实习并获得实习合格证书方可毕业。

10、附录

  

 

编辑:沈路明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