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3年05月20日 01:07:18 访问量:615

 

1、 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700209)

2、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

3、基本学制

3年

4、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新能源汽车应用与维修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汽车使用、维护、修理、检测、维修、接待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掌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对应职业岗位必备的知识与技能,满足“1+X”汽车专业领域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考核标准能力要求,具备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从事汽车维修和汽车维修生产技术管理工作,能胜任生产、服务、管理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5、职业范围

序号

对应职业(岗位)

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专业(技能)方向

1

新能源汽车维修

汽车维修工(四级)

汽车机修

2

汽车电工维修

低压电工证

低压电工维修

3

新能源汽车维护与保养

汽车维修质量检验员

汽车性能检测

6、人才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和产业文化素养)、基本知识、核心技能:

职业素养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自觉遵守行业法规、规范和企业规章制度;

2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与团队协作能力;

3吃苦耐劳,工作责任感强,工作执行力强;

4具备较强的获取信息、分析判断和学习新知识的能力;

5具有积极的职业竞争和服务的意识;

6具有较强的安全文明生产与节能环保的意识。

7具有吃苦耐劳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和技能型、创新型劳模精神。

专业知识和技能

1掌握语文、英语本专业所需的公共基础知识;

2掌握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电气设备的结构和工作原理;

3掌握汽车机械基础知识;

4掌握汽车电工电子基础知识,能识读汽车电路图,并能进行简单电器零件的检测;

5掌握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电机驱动系统以及控制系统的检修,并会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整车故障诊断与排除。

6能进行常规新能源汽车的维护作业;

7)能完成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部件检修;

8)能完成汽车制动系统、悬架转向系统总成及部件检修;

9能完成汽车车身电气系统、空调系统总成及部件检修;

10能完成汽车发动机电气及控制系统总成及部件维修

7、接续专业

高职:新能源汽车技术

本科:汽车工程、汽车维修、机电工程

8、课程结构

 

 

 

 

 

 

 

 

 

九、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公共基础课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职业道德与法律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和信息技术领域职业活动中相关规范和法律常识的应用能力。

36

2

经济政治与社会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的能力。

36

3

哲学与人生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哲学与人生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培养学生运用哲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36

4

心理健康教育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并注重培养学生运用心理健康知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36

5

职业生涯规划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培养学生运用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知识和常用方法合理制订适应信息技术领域职场职业成长规划的能力

36

6

语文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文章阅读、应用文写作和信息技术领域汉语言应用等与专业相关的应用能力。

180

7

数学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中体现职教高考内容

180

8

英语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培养学生阅读英语信息技术资料等与专业相关的应用能力。

180

9

计算机应用基础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培养学生学习掌握更高层次信息技术技能的基础能力。

144

10

体育与健康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和积极主动自我调节的能力。

180

11

公共艺术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培养学生基础艺术素养和应用于信息技术的能力。

90

 

(2)主要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与要求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

学时

1

机械制图

了解汽车机械制图的基本方法和规则:掌握汽车制图的基本操作,利用制图知识初步分析汽车基本构造;能完成简单的汽车零部件设计图。

54

2

高压安全与防护

了解新能源汽车维护安全设备,掌握高压系统部件组成,能利用安全防护设备进行高压设备进行检修

36

3

汽车文化与概论

了解汽车的发展历史,能简述汽车名人事迹,掌握汽车运动等相关知识,了解世界著名汽车公司和名车车标的相关知识

36

4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主要学习离合器打滑和分离、接合不彻底、自动变速器离合器打滑、换挡冲击、轮胎异常磨损、行驶跑偏、行车方向盘抖动、转向沉重、转向异响、方向盘自由行程大、制动跑偏、制动不灵、制动踏板抖动、制动时方向盘抖动、制动踏板低、电控制动系统、电控悬架系统、电动转向助力系统等典型底盘

72

5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主要学习发动机怠速不稳故障、发动机起动困难故障、发动机加速不良故障、发动机尾气排放不合格故障、发动机水温异常故障、发电机发电量异常故障、起动机工作异常等典型发动机故障的诊断与排除方法,学会故障诊断的基本思路和工作方法。

72

6

汽车电工电子基础

了解电阻、电容、电感、二极管、三极管等汽车常用电子元件的基础知识,并能进行性能检测;能熟练运行运算简单的直流电路

72

7

汽车电器设备与原理

掌握汽车蓄电池、启动系统、点火系统等系统的结构和工作原理丶能正确运用汽车电路图丶维修手册丶能正确使用汽车电气设备 维修基本工具丶设备拆卸丶检查丶装配车身电气设备各总成部件,能排除汽车车身设备常见故障

72

8

新能源汽车概论

熟悉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社会原因,理解其发展的趋势,掌握新能源汽车的类型及特点且熟练掌握混动、电动新能源汽车的结构与工作原理。

72

9

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与控制 器

了解新能去汽车驱动电机的组成,掌握新能源驱动电机的检测,掌握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 器的工作原理,能利用检测设备对新能源驱动电机进行故障诊断

108

10

新能源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底盘电控系统的构造工作原理,底盘电控系统各种传感器的构造工作原理,底盘电控系统常见故障及检修方法。

108

11

新能源汽车电气技术

掌握新能源汽车照明仪表中控门锁天窗喇叭雨刮安全气囊等系统的结构和工作原理能正确运用汽车电路图维修手册能正确使用新能源汽车电气设备维修基本工具设备拆卸检查装配车身电气设备各总成部件,能排除汽车电气设备常见故障

 

 

54

12

汽车整车拆装与维修

能拆装汽车发动机、底盘、电器、车身等相关零部件,特别熟悉故障多发处的相关部件的拆装,能熟练使用解码 器等检修设备,能对车辆常见的一般故障点进行检修。

36

13

车载网络

了解汽车车载网络的作业,掌握车载网络的控制原理,能多汽车车载网络 电路图进行识读,掌握车载网络电路的测量方法

72

14

新能源汽车电池及维护

了解动力电池的组成和结构,能对动力电池进行充电作业,掌握动力电池高压安全维修作业流程,能独立完成动力电池维护作业

72

15

汽车美容与装潢

了解汽车美容工艺流程,对汽车车身进行清洗、打蜡、抛光作业,能对二手车进行翻新作业

36

16

新能源汽车综合故障诊断技术

掌握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电动汽车用电动机、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等的结构、原理,还包括能源汽车的使用、维修及故障诊断等。

108

17

汽车车身修复技术

了解汽车车身结构,掌握板件拉伸技巧,熟悉汽车车身修复流程,能对车身钣金件进行更换个维修

72

18

汽车涂装技术

了解汽车涂装基本流程,掌握底材处理、原子灰挂涂、原子灰打磨、中涂底漆喷涂、色漆喷涂、清漆喷涂技能,能分辨喷涂缺陷,检查漆面效果

72

19

汽车保险与理赔

了解保险学的基本理论、汽车保险险种、保险条款、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基本知识;熟悉汽车查勘定损、理赔流程;能熟练开展汽车定损、理赔业务

36

20

汽车营销

了解汽车营销的基本理论、掌握汽车营销基本知识;熟悉汽车营销的相关流程;能够运用汽车营销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进行实践环节中的管理及销售。

72

21

汽车配件

了解新能源汽车配件的组成和作业,掌握汽车配件分类方法,掌握汽车配件入库出库流程,能对配件进行检查

36

22

汽车业务接待

具备汽车维修接待的基本素质要求;掌握汽车售后服务接待的基本流程、方法和技巧;能正确预测、分析维修用户的行为;能进行维修合同的签订

36

学生顶岗实习时间为6个月,学校将结合专业实际需求及学校资源情况安排在第六个学期进行。顶岗实习成绩体现学生在顶岗实习阶段学习、工作的综合表现与成果,由学校和实习单位根据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具体考核内容由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两部分内容,其考核组成部分及成绩比例见下表。考核的结果分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

顶岗实习考核内容及成绩比例

序号

考核内容

组成部分及分值比例

占总成绩比例

1

过程性考核

实习单位顶岗实习巡回检查记录

70%

40%

学校顶岗实习巡回检查记录

30%

2

终结性考核

实习手册

50%

60%

实习总结

20%

实习鉴定

30%

十、教学时间安排与学时建议

(一)教学进程表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按学年、学期教学进程安排

(周学时/教学周数)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1

2

3

4

5

6

公共基础课程

文化基础课

1

语文

12

180

2

2

2

2

2

 

 

数学

12

180

2

2

2

2

2

 

2

英语

12

180

2

2

2

2

2

 

3

普通话

1

36

 

 

 

2

 

 

4

计算机应用基础

10

144

4

4

 

 

 

 

5

职业道德与法律

2

36

2

 

 

 

 

 

6

职业生涯规划

2

36

 

2

 

 

 

 

7

心理健康教育

2

36

 

 

2

 

 

 

8

哲学与人生

2

36

 

 

 

2

 

 

9

经济政治与社会

2

36

 

 

 

 

2

 

10

体育与健康

12

180

2

2

2

2

2

 

11

公共艺术

6

90

1

1

1

1

1

 

12

红色文化/心理(班会)

5

90

1

1

1

1

1

 

13

历史

1

18

1

 

 

 

 

 

 

14

大国工匠

 

 

 

 

 

 

 

 

小计

81

1278

17

16

12

14

12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

1

机械制图

4

54

3

 

 

 

 

 

2

高压安全与防护

2

36

 

2

 

 

 

 

2

汽车文化与概论

2

36

2

 

 

 

 

 

3

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4

72

4

 

 

 

 

 

4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4

72

4

 

 

 

 

 

5

汽车电工电子基础

4

72

 

4

 

 

 

 

6

汽车电器设备与原理

4

72

 

4

 

 

 

 

7

新能源汽车概论

4

72

 

4

 

 

 

 

专业核心课

1

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与控制 器

6

108

 

 

4

2

 

 

2

新能源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6

108

 

 

4

2

 

 

3

新能源汽车电气技术

3

54

 

 

3

 

 

 

4

汽车整车拆装与维修

2

36

 

 

 

 

2

 

5

车载网络

4

72

 

 

 

4

 

 

维护保养方向

1

新能源汽车电池及维护

4

72

 

 

4 

 

 

 

2

汽车美容与装潢

2

36

 

 

2

 

 

 

机电维修方向

1

新能源汽车综合故障诊断技术

6

108

 

 

 

 

6

 

专业拓展课

1

汽车车身修复技术

4

72

 

 

 

 

4 

 

2

汽车涂装技术

4

72

 

 

 

 

4

 

3

汽车保险与理赔

2

36

 

 

2

 

 

 

4

汽车营销

4

72

 

 

 

4

 

 

5

汽车配件

2

36

 

 

 

 

2

 

6

汽车业务接待

2

36

 

 

 

2

 

 

小计

49

1404

13

14

18

16

18

 

实习实训

1

汽修基本技能训练

2

30

 

 

 

 

1周 

 

3

顶岗实习

20

600

 

 

 

 

 

20周

总计

182

3310

 

 

 

 

 

 

注:第六学期为顶岗实习期,每周学时为30学时。

11、教学实施

(一)教学资源

教材优先选用专业教师自编公开出版、“十五”或“十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配备相关习题册、工作页或自制工作任务清单,便于考察学生掌握程度,图书馆配备了与专业相关书籍,参考书数字资源选用网络学习教学平台上的资源库内容或教师自制的资源包。

)教学方法

专业理论知识的教学组织形式应提倡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多样化。可结合教学内容、专业和学生实际采用项目教学等针对性强的教学方法,注重将传统和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教学过程中宜选用多媒体课件、网络教学平台等各种教学资源充分教学,加强直观性教学,增强教学互动。

()学习评价

教学评价应体现评价主体、评价方式、评价过程的多元化,使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体系,邀请企业专家参与考核工作,共同制订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重视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考核评价。教学评价采用学生自评与互评、教师评价企业技师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体系。教学评价包括对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关键能力三个方面的评价,权重可自行设计,各专项评价所采用的考核方式分别为专业知识的评价主要采用笔试的形式进行考核;专业技能的评价主要采用实际操作的形式进行考核,以课程在企业生产实际中比较典型和常见的工作任务作为考核内容(可以单人完成任务的方式考核或小组合作完成任务的方式进行考核);关键能力的评价主要以学生平时的综合表现进行考核,涉及情感、态度意识、习惯、方法、合作和创新等,涵盖出勤及仪容仪表、学习态度、计划可行性、工作态度与习惯,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处理问题的及时性,沟通能力和合作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质量管理

教学管理要更新观念,改变传统的教学管理方式;要依据本标准的要求制定本专业教学计划,合理配备师资、教材、教学资料和实训资源,为课程的实施创造条件;要加强对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改革教学评价的标准和方法,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保证教学质量。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教学过程管理,即按照教学过程的规律来决定教学工作的顺序,建立相应的方法,通过计划、实施、检查和总结等措施来实现教学目标。

2.教学质量管理,即按照培养目标的要求安排教学活动,并对教学过程的各个阶段和环节进行质量控制。

3.教学健康管理,即通过教学监控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纠正问题的建议,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促进学生学习水平的提高和教师业务能力的发展,保证课程实施的质量,保证素质教育方针的落实。

)教学方法

教学要符合教育部有关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按照培养学生基本科学文化素养、服务学生专业学习和终身发展的功能来定位,重在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的改革,要运用先进的多媒体、网络、课件等教学手段相互配合教学,以学生为主体,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在电子技术应用领域的综合素养及技能,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职业能力的形成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结合企业生产与生活实际,大力对课程内容进行整合,在课程内容编排上,合理规划,集真实的企业项目、综合项目、任务实践、理论知识于一体,强化技能训练,在实践中寻找理论和知识点,增强课程的灵活性、实用性与实践性。

)教学要求

更新教学观念,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以汽修市场的行业规范为实际的教学要求要有一定的规范性和灵活性,合理调配教师、实训室和实训场地等教学资源,为课程的实施创造条件;要加强对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改革教学评价的标准和方法,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保证教学质量。

十二、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和《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的有关规定,进行教师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专任教师的学历职称结构应合理,至少应配备具有想关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老师2人建立“双师型”专业教师团队,其中“双师型”教师比例应不低于30%应有业务水平较高的专业带头人。

专业专任教师应具有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证书和相关专业资格证书,有良好的师德,对本专业课有较为全面的了解,熟悉教学规矩,了解和关注汽车的运用与维修行业动态与车辆技术发展方向,有汽车维修企业一般维修岗位工作经验或参加汽车维修生产实践的经历,适应产业行为发展需求,熟悉企业情况,具备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和实践能力。聘请本行业企业高技能人才担当专业兼职教师,所聘人员应具有高级及以上职业资格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和管理经验

 

 

(二)教学设施

本专业应配备校内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

  1.    校内实训室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功能

面积、设备台套数基本要求

备注

1

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实训区

1.可拆装的新能源驱动电机总成

4.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实训台

5.汽车维修拆装常用工具

6.电机维修测量常用量具

7.汽车故障电脑诊断仪

8.接线盒

1.知道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系统各总成、部件的结构;

2.学会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的拆卸、装配技能;

3.具备使用汽车常用维修工具、量具和设备对驱动电机各部件进行修复的技能;

4.学会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常见故障检测、诊断、排除的技能。

 

2

新能源汽车底盘实训区

1、传动系统实训台

2、后桥悬架及车轮总成实训台

3、新能源汽车转向助力系统实训台

4、制动系统实训台

5、汽车ABS实训台

6、轮胎动平衡机

 

1.掌握新能源汽车底盘各总成、部件的结构;

2.掌握新能源汽车底盘拆卸、装配技能;

3.具备使用新能源汽车底盘维修工具、量具和设备对汽车底盘各总成、部件进行修复的技能;

4.掌握新能源汽车底盘常见故障检测、诊断、排除的技能

 

3

新能源汽车电气设备实训区

1.蓄电池及充电设备

2.吉利EV450全车电器实验台

3、多媒体影音实训台架

4、灯光报警系统实训台架

5.空调检测设备

6.空调加注机

7.汽车安全气囊实训台

1.知道新能源汽车电气系统各总成、部件的结构;

2.学会汽车电器部件拆卸、装配技能;

3.具备使用设备维修工具、量具和设备对汽车电气系统各总成、部件进行修复的技能;

4.学会汽车电气系统常见故障检测、诊断、排除的技能。

 

4

整车教学实训区

1.雪佛兰科鲁兹整车(两台)

2.吉利帝豪EV450整车(五台)

3.奇瑞艾瑞泽整车(一台)

4.车身修复工具

5.车身电子测量系统

1.学会汽车整车拆装、调整和汽车维护的技能;

2.学会汽车常见故障的检测、诊断、排除技能。

 

5

普车实训区

普通车床CA6136

1.掌握车削加工基本技能

2.掌握铣削加工基本技能

3.掌握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制定

4.掌握典型机械零件加工

 

 

2.校外实训基地

序号

企业名称

企业简介

备注

1

途虎养车连锁

主要从事汽车保养、维修、钣金、喷漆

 

2

奇瑞汽车集团

公司总部位于安徽芜湖市,主营汽车销售与制造。

 

3

汕头矢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公司位于汕头,经营范围:汽车用电线组件、各种仪表、仪器等

 

4

上海大众有限公司

公司位于浙江省宁波市,主营新能源汽车销售与制造

 

校外实训基地是满足专业教学要求,具备实训场地,配置设备应能满足理论实践一体课程的现场的开展,使学生有机会深入生产一线,了解企业实践,体验企业文化。

十三、毕业要求

学生通过三年的学习,须修满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时,考试科目均合格后,参加顶岗实习并获得实习合格证书方可毕业。

十四、附录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 号)文件于 2022年 8 月进行了修订,主要修订内容为:

1.人才规格:对学生的素养目标增加了吃苦耐劳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和技能型、创新型劳模精神。

2.保障条件部分在原有的实训基地、师资保障条件之外,增加了教学资源、教学要求、教学方法、学习评价等方面的内容。

1

 

编辑:沈路明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