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对抗“文字失语症”

对抗“文字失语症”

2023年05月07日 15:41:13 访问量:844 作者:邹亚军

对抗文字失语症

                              瑞金中专 21秋计算机应用2班 邹亚军

春分已过,校园里的茶花、桃花等花朵相继开放,走在校园里我不由地就想起来一首诗,朱熹的《春日》“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无意间,耳边传来几句刺耳的话:“我……这花……漂亮!”,一瞬间!美好的画面荡然无遗!

 这就是典型的“文字失语症”何为“文字失语症”“文字失语”并不是一种疾病名称,而是一种表达能力的弱化的现象。“文字失语”并非由病变导致,在某些场景中,“文字失语者”是可以进行正常表达;而当需要进行逻辑完整、复杂长篇的表达时,他们就会“宕机”,从而词不达意、言不由衷。

曾几何时,我们的先辈会用“芙蓉不及美人妆,水殿风来珠翠香”去形容美人;会用“风华是一指流砂,苍老是一段年华”来描述感伤之情;会用“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来描写一个人的厉害。而现如今,年轻人开口便是各种网络新梗,形容一件事的厉害除了“绝绝子”别无他话,表达对某事某物的热爱只会“yyds”,“懂的都懂”成为了朋友之间聊天的密语……我们不可否认,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表达习惯,她们的语言必然成为一个时代的烙印,而这些烙印也随着岁月的洪流印刻在每个国民的心中,就好比唐诗宋词,一提便知道是哪个时代。

但过度热衷的追求那些极其简单、表象的表情包、新兴词语、流行梗,也让我们的日常表达词语逐渐匮乏,甚至于在日本有关方面向武汉捐赠物资,物资箱上“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诗句让网友惊艳,但评论下面,只剩下一片的“赞”、“加油”以及“奥利给”等词。在万物皆可“绝绝子”的今天,是否还会有人保持理智,用清晰的逻辑表达自己所想呢?

“文字失语者”们又该如何自救?余光中曾说过:“语言诚然是活的,但应该活得健康”。我们尊重每个时代的语言,亦要懂得每个时代的语言,但不可让自己被文字、语言所操控,而要延伸语言美学。“文字失语者”的自救,应当对网络词语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应当充分吸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和传承她的永不过时的内涵和魅力。

                     (指导老师:张永哲)

编辑:余清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