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成果 > 用初心铸魂育人

用初心铸魂育人

2019年12月03日 14:49:15 访问量:641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发言材料

                                   —— 朱振华

28年前,从我庄严地举起右手宣誓那一刻起,我的心里就多了一份承诺,多了一份责任。这次,我又参加了市教科体局组织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让我更加明确了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增强了现实的责任感和历史的使命感,再一次经历了心灵的净化与洗涤,明确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和责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来都不只是一句口号,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用他的一生践行了这句话。在抗战时期,他英勇杀敌,为祖国的和平抛头颅,洒热血;在国家百废待兴的时候,他为百姓修路,费心劳力,只为人民可以过上好日子;而在和平年代,他却深藏功与名,不给组织添麻烦,不多花组织一分钱,把他数不尽的功勋牢牢地锁在箱子里……老党员张富清用他的一生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时代在变,政策在变,环境在变,可我们的心不能变,我们对祖国的忠诚不能变,国家仍需要我们奋斗,爱国的精神仍需要我们去传承!

还有“一生只为一事来”的支月英,她的先进事迹也在感动着我、教育着我。1980年,奉新县边远山村教师奇缺,时年只有十九岁的南昌姑娘支月英不顾家人反对,远离家乡,只身来到离家两百多公里,离乡镇45公里,海拔近千米且道路不通的泥洋小学,成了一名深山女教师。30多年来,支月英坚守在偏远的山村讲台,从“支姐姐”到“支妈妈”,教育了大山深处的两代人。

无论是深藏功名、淡泊名利、勇担重任、为民奉献的老党员张富清,还是坚守清贫、倾心守望、成为深山乡村人人尊敬的人民教师支月英,于我都是楷模,令我敬仰。对比他们,我深感自身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

在对待名利方面,我还没有达到老党员张富清的高度。“牺牲的战友没机会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我有什么资格显摆战功。”这是张富清同志在采访中说的话,他的话很值得我反思。近十年来,瑞金中专办学规模不断壮大了,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影响也在不断扩大,这时总觉得个人付出很多,奉献很大,“没有功劳有苦劳”。这是名利思想在作怪,也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理解不到位的表现。

在勇挑重担、为民奉献方面,老党员张富清也是我的榜样。有时候,我认为我虽然是校长、党支部书记,但能力有限、职权有限,解决教职工的有些问题超越了自己的职权范围和能力所及。因此,在工作生活中,虽然与教职工有很深的感情,也为教职工办了一些实事,解决了一些困难,但有时因为办理不够及时或者结果不够理想而得不到教职工的理解,甚至出现一些误解,影响了自己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的热情和积极性。在平时工作中,我虽然能够坚持每天巡视校园,也能到专业部和处室了解一些情况,但真正到一个部门去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问题还是比较少。

在坚定信念、坚守清贫方面,我与支月英的差距也大。我长期接受党的教育,树立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但反思自己,发现在理想信念问题上仍然存在一些模糊的认识。如有时我认为理想与现实差距太大,只谈理想信念不能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有时感到理想与信念只能在会场、课堂上讲一讲,书本、讲义中看一看,在现实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如教职工要求解决职务职称晋升、子女就业、收入提高等,由于学校不具备相关条件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也很难简单地用理想信念去做解释和说服工作。

今后,我要以老党员张富清和人民教师支月英为榜样,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不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注意思想这条主线,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并自觉对照找自己的差距,查自己的短板。特别是在做好全体教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方面,我要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实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的信念,为全体教工在思想成长方面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建设方面做好正面引导。

“人要活出点精神”,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要时刻牢记使命,对学生对教育事业多些献身精神。作为学校支部书记,在今后工作中我要更加努力做到想为师生所想,急为师生所急,尽己所能帮助师生,为师生排忧解难,为师生服务好,并在服务中,注意自己的服务方式和服务态度。以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把全校师生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实把关心师生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上级放心,让师生满意。

“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我深知,要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我坚信,只要我坚持不断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用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和直面问题的勇气修正自己,我定能坚守初心使命,更好的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

 

 

编辑:蔡炜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