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自省,成功的基石

自省,成功的基石

2022年05月13日 10:55:30 访问量:961 作者:高三一班陈泳清

孟子曰:“仁者如射,射者正而后发,发而不中,不怨胜者,反求诸而发矣。”旨在告诉人们当面对失败时不要一味怨天尤人,而应反省自己的不足,这样才为仁者。由此可知,自省是成功的基石

自省使一个人取得成就。国家游泳队员孙扬曾经犯过许多错误,年少轻狂的他与教练吵架,离开国家队出走,在离开的这段时间他深刻地反省了自己年少无知的举动,在刚结束的韩国仁川亚运会重以全新的姿态出发,力斩1500米个人金牌,受到世界人们的好评。正是因为孙扬敢于面对过去冼新革面,他才会重新出发重新得到人们的认可。

自省使一个集体走向辉煌。马云在亚洲投资会上表示阿里集团没有跟上腾讯业务发展步伐,他深刻自省了阿里集团的竞争方案,“我们想改变中国”,这使阿里集团在美国成功上市,成为全球影响巨大的网络批发平台。反之,不懂而反省的IBM被早早收购,记忆中的红梅集团也退了历史舞台……自省对于一个集体由其重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时代,只有不断完善,适应市场才会在历史中经久不误日渐强盛。

自省使一个王朝走向兴盛。唐太宗时期有一位忠臣魏征,他常与太宗据理力争,直言进谏,惹得太宗大怒,长孙劝太宗:“只有忠臣才会使国家强盛。你这样做会塞忠谏”。太宗顿悟,然后反省自己的过错,最终接受良言忠谏,冶理国家有方,开创贞观之治的盛世局面。正是太宗的自省精神使他广开言路成就唐朝兴盛。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自省在成功路上必不可少,三省吾身,改正自身的不足,这样一定会克服困难走向成功;反之只会怨天尤人碌碌终身。自省是成功的基石,朋友们请时常举起自省之镜朝着目标前进,前进,在前进!

编辑:余清
上一篇:读好书,好读书
下一篇:青年担当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