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学霸笔记|高考备考文言文常见古今异义词145例

学霸笔记|高考备考文言文常见古今异义词145例

2022年04月29日 10:18:58 访问量:1314

高考文言文常见古今异义词145例(81-145)

81. 烈士

古义:烈,有节操,有抱负;士,一般指男子。有抱负、有操守的男子。例:烈士暮年,壮心不已。《龟虽寿》(意思:有远大抱负的人士到了晚年,奋发思进的雄心不会止息。)

今义:为正义事业而牺牲的人。

82. 茫然

古义:旷远的样子。例: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赤壁赋》(意思:放纵一片苇叶似的小船随意漂浮,越过茫茫的江面)

今义:完全不知道的样子。

83. 美人

古义:歌伎、官妃。例:秦王大喜,传以示美人及左右,左右皆呼万岁。《廉颇蔺相如列传》(意思:秦王非常高兴,把宝璧传着给妻妾和左右侍从看,周围的人都高呼万岁。)

今义:美貌的女子。

84. 否泰

古义:坏运气和好运气。例:否泰如天地,足以荣汝身。《孔雀东南飞》(意思:命运好坏差别就像天和地,改嫁之后足够让你享尽荣华富贵。)

今义:否定;平安,安定。

85. 偏袒

古义:袒露一只臂膀。例:樊於期偏袒扼腕而进曰。《荆轲刺秦王》(意思:樊於期脱下一只衣袖露出一只胳膊,左手握住右腕,走近一步说。)

今义:袒护双方中的某一方。

86. 前进

古义:上前进献。例:于是相如前进缶,因跪请秦王。《廉颇蔺相如列传》(意思:这时蔺相如向前进献瓦缻,并跪下请秦王演奏。)

今义:向前行走。

87. 情话

古义:知心话。例: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归去来兮辞》(意思:跟亲戚朋友谈心使我愉悦,弹琴读书能使我忘记忧愁。)

今义:男女之间表示爱情的话。

88. 穷困

古义:阻塞不通,处境困难,不得志。例1:樊将军以穷困来归丹,丹不忍以己之私,而伤长者之意,愿足下更虑之!《荆轲刺秦王》(意思:樊将军因为走投无路,处境困窘而来归附我,我不忍心由于自己个人的私仇而伤害长者的心意,希望您另外考虑对策吧!)例2:忳郁邑余侘傺兮,吾独穷困乎此时也。《离骚》(意思:烦闷苦恼,我深深地惆怅啊,独有我在此时遭受穷困命运多舛)

今义:生活贫困,经济困难。

89. 区区

古义:拳拳,形容感情恳切。例1:母孙二人,更相为命,是以区区不能废远。《陈情表》(意思:祖孙二人,互相依靠而维持生命,因此我不能废止侍养祖母而远离。)例2:无由会晤,不任区区向往之至!《答司马谏议书》(意思:没有机会与您见面,内心不胜仰慕至极!)

今义:形容数量少或不重要。

90. 去来

古义:去了以后。例:去来江口守空船,绕船月明江水寒。《琵琶行》(意思:他去了留下我在江口孤守空船;秋月与我作伴绕舱的秋水凄寒。)

今义:去和来。

91. 人事

古义:做官。例:尝从人事,皆口腹自役。《归去来兮辞》(意思:过去为官做事,都是为了吃饭而役使自己。)

今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或事理人情。

92. 然后

古义:这样之后。例1:人恒过,然后能改。《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意思:人常常犯错,然后才能改正。)例2:抟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且适南冥也。《逍遥游》(意思:借着旋风盘旋而上九万里,超越云层,背负青天,然后向南飞翔,将要飞到南海去。)

今义:连词,表示一件事情之后接着又发生另一件事情。

93. 肉食  

古义:食肉。指居高位、享厚禄。例: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曹刿论战》(肉食者:吃肉的人,指当权者。)(意思:打仗的事当权者自会谋划,你又何必参与呢?)

今义:肉类食物。

94. 上报

古义:报答。例:猥以微贱,当侍东宫,非臣陨首所能上报。《陈情表》(意思:我凭借卑微低贱的身份,担当侍奉太子的职务,这实在不是我杀身所能报答朝廷的。)

今义:向上级报告。

95. 十一

古义:十分之一。例:盖余所至,比好游者尚不能十一。《游褒禅山记》(意思:我们走进去的深度,比起那些喜欢游险的人来,大概还不足十分之一。)今义:数词。

96. 斯文

古义:此文;此诗。例:后之览者,亦将有感于斯文。《兰亭集序》(意思:后世的读者,也将对这次集会的诗文有所感慨。)

今义:文化或文人;文雅。

97. 虽然

古义:虽然这样。例:虽然,犹有未树也。《逍遥游》(意思:虽然这样,他还是有未达到的境界。)

今义:表转折关系的连词连词,用在上半句,下半句往往有可是、但是等跟它呼应,表示承认甲事为事实,但乙事并不因为甲事而不成立。

98. 突出

古义:冲出来。例: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琵琶行》(意思:突然间好像银瓶撞破水浆四溅;又好像铁甲骑兵厮杀刀枪齐鸣)

今义:鼓出来;超过一般地显露出来。

99. 细说 

古义:小人的谗言,例:劳苦而功高如此,未有封侯之赏,而听细说,欲诛有功之人,此亡秦之续耳。《鸿门宴》(意思:这样劳苦功高,没有得到封侯的赏赐,反而听信小人的谗言,想杀有功的人。这只是灭亡了的秦朝的继续罢了。)今义:详细说明。

100. 下车

古义:官吏初到任。例:衡下车,治威严。《张衡传》(意思:张衡上任之后,治理严厉。)

今义:走下车。

101. 下床

古义:从座位上起来。床,古指一种坐具。例:媒人下床去。诺诺复尔尔。《孔雀东南飞》(意思:媒人从坐床走下去。连声说好!好!就这样!就这样!)今义:离开床。

102. 县官 

古义:指朝廷、官府。例:县官急索租,租税从何出?《兵车行》(意思:官府紧急地催逼百姓交租税,租税从哪里出?)

今义:知县、县令。

103. 小子

古义:长辈对晚辈的称呼(含贬义)。例:小子无所畏,何敢助妇语!《孔雀东南飞》(意思:你这小子胆子太大毫无畏惧,你怎么敢帮着媳妇胡言乱语。)

今义:北方人称男孩;对青年人的鄙称。

104. 秀才

古义:优秀人才。例:前太守臣逵察臣孝廉;后刺史臣荣举臣秀才。《陈情表》(意思:先前有名叫逵的太守,察举臣为孝廉,后来又有名叫荣的刺史推举臣为优秀人才。)

今义:明清两代生员的通称。

105. 童子

古义:童子,童生。科举时代还没考取秀才的读书人,不论年纪大小,都称为童生。例:邑有成名者,操童子业,久不售。《促织》(意思:县里有个叫成名的人,是个念书人,长期未考中秀才。)未成年的人。例:彼童子之师。《师说》(意思:那些教小孩子的启蒙老师。)

今义:男孩子,泛指儿童。106. 宣言 

古义:扬言。例如:宣言曰:我见相如,必辱之。《廉颇蔺相如列传》(意思:并且扬言说:我遇见蔺相如,一定要羞辱他一番。

今义:(国家、政党或团体)对重大问题公开表示意见以进行宣传号召的文告。

107. 学者  

古义:求学的人,读书人。例1: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说》(意思:古代求学的人必定有老师。)例2:此所以学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游褒禅山记》(意思:这就学者不可不深入思考而谨慎地援用资料的缘故。)

今义:在学术上有一定成就的人。

108. 寻常

古义:经常。例: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江南逢李龟年》(意思:当年我经常在岐王与崔九的住宅里见到你并听到你的歌声。)

今义:平常,一般。

109. 颜色

古义:神态、脸色、姿容。例:弟走从军阿姨死,暮去朝来颜色故。《琵琶行》(意思:兄弟从军姊妹死家道已经破败;暮去朝来我也渐渐地年老色衰。)

今义:色彩。

110. 奄奄

古义:暗沉沉的。例:奄奄黄昏后,寂寂人定初。《孔雀东南飞》(意思:天色昏暗已是黄昏后,静悄悄的四周无声息。)

今义:气息将绝。

111. 羊角

古义:一种旋风。例:抟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且适南冥也。《逍遥游》(意思:借着旋风盘旋而上九万里,超越云层,背负青天,然后向南飞翔,将要飞到南海去。)

今义:羊的犄角。

112. 养生

古义:供养活着的人。例:是使民养生丧死无憾也。《寡人之于国也》(意思:这就使百姓对生养死葬没有什么不满了。)

今义:保养身体。

113. 以往  

古义:从这里开始,向那里例:召有司案图,指从此以往十五都予赵。《廉颇蔺相如列传》(意思:并召来官吏查看地图,指明从某地到某地的十五座城邑都给赵国)

今义:从前。

114. 以为

古义:把……作为例1:南取百越之地,以为桂林、象郡。《过秦论》(意思:秦始皇向南攻取百越的土地,把它划为桂林郡和象郡。)例2:木直中绳,輮以为轮,其曲中规。《劝学》(意思:木材直得符合拉直的墨线,用煣的工艺把它制成车轮,那么木材的弯度就合乎圆的标准了。)

今义:认为。

115. 以致

古义:用来招致。例:不爱珍器重宝肥饶之地,以致天下之士。《过秦论》(意思:不吝惜奇珍贵重的器物和肥沃富饶的土地,用来招纳天下的优秀人才。)

今义:用在后一分句开头,表示由于上述原因而造成的后果。

116. 因为

古义:因此创作。例:因为长句,歌以赠之。《琵琶行》(意思:于是撰写一首长诗赠送给她。)

今义:表因果关系的连词。

117. 有意 

 古义:愿意。例:先生不羞,乃有意欲为收责于薛乎?《冯谖客孟尝君》(意思:而您却并不见怪,倒愿意往薛地去为我收债,是吗。)有某种打算。例:将军岂有意乎?《隆中对》(意思:将军你可有占领它的意思呢?)

今义:故意。

118. 约束  

古义:遵守约定。例:秦自缪公以来二十馀君,未尝有坚明约束者也。《廉颇蔺相如列传》(意思:秦国从穆公以来的二十余位君主,从没有一个是能切实遵守信约的。)

今义:限制使不越出范围。

119. 自由

古义:自作主张。例:吾意久怀忿,汝岂得自由!《孔雀东南飞》(意思:我心中早已怀着愤怒,你哪能自作主张对她迁就。)

今义:自由自在。

120. 爪牙

古义:爪子和牙齿。例: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劝学》(意思:蚯蚓没有锐利的爪子和牙齿,强健的筋骨。)

今义:比喻帮凶、走狗(贬义)。

121. 指示  

古义:指出来给……看。例如:璧有瑕,请指示王。《廉颇蔺相如列传》(意思:璧上有个小斑点,让我指给大王看。)

今义:上级对下级或长辈对晚辈说明处理某个问题的原则和方法。

122. 至于

古义:达到。例:至于幽暗昏惑而无物以相之。《游褒禅山记》(意思:但到了那幽深昏暗而使人感到模糊迷惑的地方却没有必要的物件来支持。)达到……的结局。例:至于颠覆,理固宜然。《六国论》(意思:到了覆灭的地步,道理本来就是这样子的)

今义:另外提起一事。

123. 智力

古义:智,智谋;力,力量。例:且燕赵处秦革灭殆尽之际,可谓智力孤危,战败而亡,诚不得已。《六国论》(意思:而且燕赵两国正处在秦国把其他国家快要消灭干净的时候,可以说是智谋穷竭,国势孤立危急,战败了而亡国,确实是不得已的事。)

今义:人的观察、记忆等能力

124. 祖父

古义:祖辈和父辈。例:思厥先祖父,暴霜露,斩荆棘,以有尺寸之地。《六国论》(意思:想到他们的祖辈和父辈,冒着寒霜雨露,披荆斩棘,才有了很少的一点土地。)

今义:父亲的父亲。

125. 大风

古义:麻风病。例:然得而腊之以为饵,可以已大风、挛踠、瘘疠,去死肌,杀三虫。《捕蛇者说》(意思:然而捉到后晾干把它拿来做药引,可以用来治愈麻风、手脚蜷曲、脖肿、恶疮,去除死肉,杀死人体内的寄生虫。)

今义:很大的风。

126. 秋天

古义:秋季的天空。例: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意思:不久后风停了天空上的云像墨一样黑,秋季的天空阴沉迷蒙渐渐黑了下来。)

今义:秋季。

127. 扶老  

古义:拐杖。例: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归去来兮辞》(意思:拄着拐杖走走歇歇,时时抬头望着远方的天空。)

今义:扶着老人。

128. 举手  

古义:告别时的动作。例:举手长劳劳,二情同依依。《孔雀东南飞》(意思:两人忧伤不止地举手告别,双方都依依不舍情意绵绵。)

今义:表赞同,或要求发言时的动作。

129. 怠慢  

古义:懈怠轻忽。例:怠慢忘身,祸灾乃作。《劝学》(意思:懈怠疏忽忘记了做人准则,就会招祸。)

今义:冷淡,待人不够殷勤。

130. 口舌  

古义:言语、言辞。例:而蔺相如徒以口舌为劳,而位居我上。《廉颇蔺相如列传》(意思:而蔺相如只不过靠能说会道立了点功,可是他的地位却在我之上。)

今义:由说话引起的是非、争吵。

131. 山东

古义:战国、秦、汉时称崤山或华山以东地区,又称关东。亦指战国 时秦以外的六国。例:山东豪俊遂并起而亡秦族矣。《过秦论》(意思:崤山以东的英雄豪杰于是一齐起事,消灭了秦的家族。)

今义:山东省。

132. 牺牲

古义:祭祀用的牛、羊、猪等。例: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曹刿论战》(意思:祭祀神灵的牛、羊、玉帛之类的用品,我从来不敢虚报数目,一定要做到诚实可信。)

今义:为了正义的目的舍弃自己的生命;放弃或损害某些利益。

133. 明日

古义:第二天。例:明日徐公来,孰视之,自以为不如。《邹忌讽齐王纳谏》 (意思:第二天,徐公来了,邹忌仔细地看着他,自己认为不如徐公美。)

今义:今天的下一天。不远的将来。

134. 于是

古义:在这时。例:于是饮酒乐甚,扣舷而歌之。《赤壁赋》(意思:在这时喝酒喝得非常高兴,打着节拍唱起歌来。)

今义:表示后一事紧接着前一事,后一事往往是由前一事引起的。

135. 老大

古义:年纪大了。例:门前冷落鞍马稀,老大嫁作商人妇。《琵琶行》(意思:门前车马减少光顾者落落稀稀;青春已逝我只得嫁给商人为妻。)

今义:排行第一的人。某些帮会或黑社会团伙对首领的称呼

136. 作文

古义:写文章。例:属予作文以记之。《岳阳楼记》(意思:嘱托我写一篇文章来记述这件事情。)

今义:学生作为练习所写的文章。

137. 感激

古义:感奋激发。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出师表》(意思:由此使我感动奋发,答应为先帝奔走效劳。)

今义:因对方的好意或帮助而对他产生好感。

138. 鄙贱

古义:粗野而又地位低微,谦词。例:鄙贱之人,不知将军宽之至。《廉颇蔺相如列传》(意思:我这个粗野卑贱的人,想不到将军的胸怀如此宽大啊。)

今义:鄙视,轻视。

139. 厚遇

古义:好好招待。例:不如因而厚遇之。《廉颇蔺相如列传》(意思:不如趁此好好款待他。)

今义:优厚的待遇。

140. 博学

古义:广博地学习,广泛地学习。例: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劝学》(意思:君子广博地学习并且每天检验反省自己。)

今义:知识、学识的渊博。

141. 根本

古义:树木的根。例:臣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谏太宗十思疏》(意思:我听说想要树木长得好,一定要使它的根牢固。)

今义:指事物的本质。

142. 纵情

古义:放纵情感,即骄傲。例:既得志,则纵情以傲物。《谏太宗十思疏》(意思:成功之后,就放纵自己的性情来傲视别人。)

今义:尽情。

143. 虚心

古义:使……谦虚。例:虑壅蔽则思虚心以纳下。《谏太宗十思疏》(意思:担心言路不通受蒙蔽,就想到虚心采纳臣下的意见。)

今义:一种谦虚的美德。

144. 骨肉

古义:指父母兄弟子女。例:竭诚则胡越为一体,傲物则骨肉为行路。《谏太宗十思疏》(意思:竭尽诚心,虽然一在北方,一在南方,也能结成一家,傲视别人,就会使亲人成为陌路之人。)

今义:亲生骨肉。

145. 句读

古义:句子中间需要停顿的地方,读dòu例: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师焉,或不焉,小学而大遗,吾未见其明也。《师说》(意思:不知句子停顿要问老师,有疑惑不能解决却不愿问老师;学习了小的却丢了大的。我没有看到他的明达。)

今义:看着文字发出声音,读

编辑:余清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