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资源 > 《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3年05月29日 17:38:25 访问量:497

《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电子商务(730701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3年

四、职业面向

序号

对应职业(岗位)

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专业(技能)方向

1

网店编辑

网络编辑员、

计算机操作员

网店编辑、网店美工

2

客户服务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

网络主播、网店客服

3

网络销售、网络推广

电子商务师(初级)

网络营销、网店运营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商业行业企业,培养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从事网络营销、网店编辑、客户服务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

1.职业素养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自觉遵守行业法规、规范和企业规章制度。

(2)具备网络交易安全意识,能防范个人信息泄漏,辨别网络欺诈,采用正规渠道实施网络买卖与支 付

(3)具有执行能力、应变能力、团队协作与承压能力。

(4)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

(5)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并能独立处理问题。

(6)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2.知识和能力

(1)了解基本的商务礼仪常识。

(2)了解营销基础知识。

(3)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能使用计算机常用工具软件(包括网络工具软件)处理日常工作文档,满足工作需要。

(4)掌握电子商务基础知识,能熟练使用互联网交易平台处理B2B、B2C、C2C、团购等商务活动交易。

(5)掌握电子商务网站信息采集与信息加工的相关知识,能完成信息搜集、原创、编辑、发布等信息处理工作。

(6)掌握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相关知识,能完成商品打包、订单处理、配送等环节的重要工作,符合企业规范。

(7)掌握电子商务网站相关知识,能根据需求,设计网站风格、网页布局、网站色调等,并使用设计类工具软件呈现设计效果图。

(8)掌握网络营销相关知识,能据需求,操作站内和站外推广媒介,达到网络营销目的。

(9)掌握电子商务日常工作中客户服务相关专业知识,能按照服务规范与流程,服务客户,提出顾客接受的解决方案。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一)公共基础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职业生涯规划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6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6

3

经济政治与社会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6

4

哲学与人生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哲学与人生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6

5

心理健康教育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36

6

语文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72

7

英语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72

8

体育与健康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指导纲要》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180

9

公共艺术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90

10

历史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历史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相关

90

11

红色文化

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增强学生艰苦奋斗意识,对提高学生思想政治觉悟,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深远而又重要的意义

90

12

劳动教育

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养成劳动习惯的教育,是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

 

(二)专业(技能)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电子商务基础

了解电子商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政策和网络安全常识;了解网络零售市场的基本特点,电子商务B2B、B2C、C2C等典型电子商务运营模式;掌握网络零售的主要交易流程,能进行网络商情信息的处理加工;熟悉网上银行和第三方支 付平台业务;能应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网上商店的搭建和日常商务交易处理

36

2

商品拍摄和图片处理

能根据拍摄要求调式相机,拍摄出清晰地体现商品卖点的照片;能正确展示商品,形成商品详情页;掌握促销图设计制作相关知识,能使用设计类工具软件制作商品促销信息,突出商品卖点

36

3

标志设计

本门课程是一门专业基础课,是结合了各种专业设计课程内容,同时理论性也比较强的一门课程。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通过课堂讲授与设计实践,使学生正确理解标志的概念,了解标志发展的历史和发展趋势,培养学生明确运用简练的形象表达寓意丰富的标志设计能力并能够运用现代设计方法,根据企业经营理念与发展的需要,选取有代表性或寓意性的图形进行设计的过程。通过理论的讲授与课题的设计,让学生们能够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有着重要的意义

72

4

计算机应用基础

了解计算机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掌握微型计算机的主流操作系统的使用方法,掌握office办公软件的使用,会利用Internet收发邮件、检索并获取信息

162

5

配色设计

掌握色彩基本要素、色彩基本原理、色调配比规律及色彩构成形式,让学生有意识地去组织与创造,在设计中提升学生的能力和审美,并穿插相关制图软件的应用操作

32

6

Premiere Pro CS6

了解Premiere Pro CS6的视频编辑基础、工作环境、基本操作、素材剪辑、特效技术、字幕制作、视频滤镜、运动特效、音频效果、插件应用与影片输出、叠加和抠像等核心技术

72

7

Photoshop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图像设计基本操作,选区的创建、编辑与应用,图像的填充、绘制与修饰,路径、形状的绘制与应用,色彩艺术,文字魅力,图层的应用,蒙版与通道的应用,神奇滤镜,动作和输入、输出等,最后通过综合实战演练的方式进行案例实训。学习Photoshop的目的在于使学生熟练掌握现代化的设计工具的使用技巧,进行各种公益广告设计、商业广告设计、商业包装设计、网页设计,提高设计效率,适应社会要求,能够顺利地走上社会,并为以后独立的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

144

8

CorelDraw

本课程是一门计算机图形制作方面的基本课程,内容重点为计算机图形制作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操作技能,强调软件的使用,兼顾该领域的其他知识,为学生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图形制作和进一步学习其他图形软件打下基础

144

9

Flash

本课程要求学生学习基本的美术和动画制作原理;了解Flash各种工具的使用方法;有基本的卡通画绘制能力;会使用Flash来控制各种媒体,如图形图像、音频和视频;能够创作不同形式的动画作品;能够使用Flash进行基本的交互式编程

144

10

移动电商基础与实务

本课程基于培养学生的移动电子商务课程的基本知识理论,以及移动电子商务的应用能力,可以进行移动电子商务领域的产品营销、管理,具备移动电子商务领域的信息管理、客服服务等知识和技能

72

11

SQL数据库技术

数据库知识、SQL Server 的安装、数据库和表的建立、用户和账号设置、SQL语言、数据查询、索引、视图、存储过程等内容,以及SQL Server和其他程序的联合使用编程以及SQL Server的监视和优化。让学生通过学习相关的知识能够有助于快速了解并掌握SQL Server的基本和常用操作

72

12

APP原型设计

本书较为全面地介绍了利用Axure软件进行原型设计的方法和技巧。通过学习Axure基础和项目综合案例,让学生能够全面、深入、透彻地理解Axure原型设计工具的使用方法,并具有一定的产品设计能力和项目实战能力

72

13

创意平面广告设计

本书创意做作为出发点,结合实际案例,通过层层递进、由浅入深的不同风格的案例,让学生在学做中,做中学,不断的激发灵感。通过本书的学习,能够让学生对设计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在广告创意上也具有一定的提高。

72

14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了解配装计算机,安装计算机系统软件、常用应用软件及简单网络应用工作流程,熟悉个人计算机的硬件拆装、软件安装、外设连接与配置,能诊断与排除计算机硬件简单故障

72

15

客户关系管理

了解客户关系管理的意义;掌握客户关系管理的基本方法;能熟练操作CRM软件;会进行大客户关系管理、客户满意度管理以及客户忠诚度管理

36

16

市场营销

学生了解现代企业市场营销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以及在客户服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明确对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重要性;分析企业市场营销环境,制定恰当的市场营销组合决策,并且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以便学生在毕业后能更好地适应工作的需要

36

17

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

了解客户关系管理的意义;掌握客户关系管理的基本方法;能熟练操作CRM软件;会进行大客户关系管理、客户满意度管理以及客户忠诚度管理

36

18

网络营销实务

能选择恰当的站外营销推广方法,正确操作相关工具软件,增加网站的流量;能根据第三方平台规范及特点,选择适合自身的平台内部营销推广方法,正确操作后台;能根据网站营销的不同阶段,运用网站分析工具监测网站指标的变化,实现监测推广效果的目的

72

19

电子商务运营实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店铺运营的基本流程、知识以及开设网店的基本流程,能够根据企业或项目的运营目标进行消费者定位、产品定位、渠道管理、店铺管理、运营推广,能够策划并实施店铺推广和商品促销活动,即具备产品实际运营的基本能力

72

20

新媒体营销教程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学生应该能够独立进行新媒体运营策划及效果评估工作,并能够针对遇到的问题作出一定的应对措施,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有效地开展新媒体运营相关活动。

72

21

淘 宝开店

(1)让学生对目前的电子商务大背景有深刻地了解,坚定学生对电商未来的坚定信念。(2)让学生对淘 宝与天猫有基础的了解。(3)让学生掌握淘 宝开店的过程和步骤。(4)让学生能够有逻辑性地分析市场并对店铺进行定位。(5)让学生能对淘 宝店铺日常运营进行基本的管理。(6)让学生对淘 宝店铺的营销推广工具有着基本的认识。(7)让学生有能力使用至少一种网络营销工具为店铺进行营销推广

72

22

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管理

了解网络广告的概念,以及网络广告筹划方面的知识;掌握常用网络广告制作软件操作技法;能熟练操作软件设计并制作网络广告;会对电商网站网络广告进行色彩处理、图形图像处理、图文编排处理,掌握主页设计、能进行简单电子商务网站的某个功能模块建设。

72

23

网店美工

网店美工是一门培养淘 宝、天猫、京东等网店页面编辑美化工作者的课程。通过对该课程的教学,使学生系统学习网店美工设计之“道”“器”“术”三个层面的知识体系,掌握商品拍照技巧,图形图像处理的图文设计能力,详情页的设计思路及网店的装修设计等能力。要求学生对美工设计之“道”“器”“术”三个层面的知识原理做到理解,熟练掌握各种美工设计软件的使用方法,以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和能力为主,为学生日后成为专业的电子商务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72

24

网页美工设计

本课程通过“解析”-“课堂练习”-“课后思考”这一思路进行教学。在对软件的基本操作有一定了解之后,再通过对软件具体功能的详细解析以及实际案例的操作,以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

72

25

网页设计与制作DW

了解网页设计与制作的基础知识和规范要求,熟悉HTML和脚本语言相关知识,掌握站点创建、网页元素编辑、表格应用、层和框架布局、网页行为添加、样式与模板应用、表单元素使用等相关技能,能应用主流网页设计软件进行不同风格的简单网页设计以及编写简单网页代码和脚本

144

备注:为专业核心课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节次

学时

学期

考核

方式

1

2

3

4

5

6

职业道德与法律

2

36

2

 

 

 

 

 

考试

职业生涯规划

2

36

 

2

 

 

 

 

考试

心理健康

2

36

 

 

2

 

 

 

考试

哲学与人生

2

36

 

 

 

2

 

 

考试

经济政治与社会

2

36

 

 

 

 

2

 

考试

英语

4

72

2

2

 

 

 

 

考试

语文

4

72

2

2

 

 

 

 

考试

体育与健康

10

180

2

2

2

2

2

 

考试

公共艺术

5

90

1

1

1

1

1

 

考试

红色文化

5

90

1

1

1

1

1

 

历史

1

18

1

 

 

 

 

 

考试

劳动教育

 

 

 

 

 

 

 

 

小计

39

702

11

10

6

6

6

 

 

计算机应用基础

9

162

5

4

 

 

 

 

考试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4

72

 

4

 

 

 

 

考试

电子商务基础

2

36

2

 

 

 

 

 

考试

标志设计

4

72

 

 

4

 

 

 

考试

配色设计

4

72

 

 

4

 

 

 

考试

Premiere Pro CS6

4

72

 

 

 

 

4

 

考试

创意平面广告设计

4

72

 

 

4

 

 

 

考试

Photoshop

8

144

4

4

 

 

 

 

考试

商品拍摄和图片处理

2

36

 

 

 

2

 

 

考试

移动电商基础与实务

4

72

 

 

 

 

4

 

考试

APP原型设计

4

72

 

 

 

 

4

 

考试

SQL数据库技术

4

72

 

 

4

 

 

 

考试

Flash

8

144

4

4

 

 

 

 

考试

CorelDraw

8

144

4

4

 

 

 

 

考试

市场营销

2

36

 

 

 

2

 

 

考试

客户关系管理

2

36

 

 

2

 

 

 

考试

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

2

36

 

 

2

 

 

 

考试

电子商务运营实务

4

72

 

 

 

4

 

 

考试

淘 宝开店

4

72

 

 

 

4

 

 

考试

新媒体营销教程

4

72

 

 

 

 

4

 

考试

网络营销实务

4

72

 

 

 

 

4

 

考试

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管理

4

72

 

 

 

4

 

 

考试

网页设计与制作DW

4

144

 

 

4

4

 

 

考试

网店美工

4

72

 

 

 

4

 

 

考试

网页美工设计

4

72

 

 

 

 

4

 

考试

小计

107

1998

19

20

24

24

24

30

 

顶岗实习

 

720

 

 

 

 

 

 

 

合计

146

3420

 

 

 

 

 

 

 

备注:顶岗实习是本专业最后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对所学知识技能进行的一次综合性实践,是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重要环节。通过顶岗实习,进一步熟练操作技能,提高社会认识和社会交往的能力,学习企业在职人员的优秀品质和敬业精神,养成正确的劳动态度,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初步具有上岗工作的能力。

学生顶岗实习时间为6个月,学校将结合专业实际需求及学校资源情况安排在第六个学期进行。

八、教学实施

(一)师资队伍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和《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的有关规定,进行教师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专业教师学历职称结构应合理,至少应配备具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建立“双师型”专业教师团队,其中“双师型”教师应不低于50%;应有业务水平较高的专业带头人。

专业专任教师应具备良好的师德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本专业或相应专业专科以上学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证书和本专业相关工种中级(含)以上职业资格,能够适应产业、行业发展需求,熟悉企业情况,参加企业实践和技术服务,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

(2)教学设施

本专业应配备校内实训实习室和校外实训基地。

1.校内实训实习室

本专业每个教学用教室都要是配备多媒教学设备。校内实习实训配备了计算机基础应用实训室、计算机电商实训室、计算机网页设计室等,实习实训设备一般按照每班40-55以上同时实训的要求,各室硬件配置都根学科发展与时俱进。教学条件完都全能满足专业教学的要求,所有实训室都能够满足项目教学、任务驱动教学。

2.校外实训基地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和产业技术发展特点,应在企业建立两类校外实训基地:一类是以专业认识和参观为主的实训基地,能够反映目前专业技能方向新技术,并能同时接纳较多学生学习,为新生入学教育和认识专业课程教学提供条件;另一类是以社会实践及学生顶岗实习为主的实训基地,并能保证有效工作时间,该基地能根据培养目标要求和实践教学内容,校企合作共同制定实习计划和教学大纲,精心编排教学设计并组织、管理教学过程。

(3)教学资源

学校有供学生自主学习的扩充性资料,除学校图书馆、计算机中心等资源外,学校可提供的扩充性资料包括:学校的资料室、学生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图书馆馆藏的相关专业纸质及电子图书等。根据专业及课程特点还建设了包括手机移动学习课程、网上公开课程、网络课程、课程学习包、精品课程等多种类型的学习资源。根据专业及课程特点建设了满足电子商务实训的学习包、个体实训教学要求的网络虚拟仿 真实验和个体实训学习包等资源。

(四)教学方法

1.专业课主要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采用了符合学生的认识规律,符合环境科学知识的认识规律,符合环境教学任务和环境教学内容的要求。从实际出发,根据我国中等职业教育的特点,提倡不同的教学风格和流派。根据电子商务专业课特点采用现场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讨论式教学等方法。

2.顶岗实习与社会实践教学方法

(1)顶岗实习一般要是专业对口或相近的岗位,直接参与现场生产过程,在企业专业学习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分项目小组完成顶岗实习工作任务。顶岗实习完全按照企业规范和要求进行考核。

(2)社会实践一般采用项目活动方式,即分活动小组,在指导教师和项目组和的带领下,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考核将按活动参与性和效果进行考核。

(3)顶岗实习与社会实践由学校、企业(单位)、学生三方共同参与完成。学校在三方中处于主导的地位,全面负责学生顶岗实习和与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和管理。

(4)学校制定了完善的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与社会实践的制度,切实加强顶岗实习与社会实践的教学管理,配备了专业老师、专职指导老师和专门管理人员。

(5)学校应提前与顶岗实习与社会实践企业(单位)进行沟通,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学校每学期定期检查和监督实施情况,向企业(单位)、指导教师和学生了解顶岗实习与社会实践的情况,听取对顶岗实习与社会实践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检查记录。

3.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

在教学中应充分利用网络、多媒体、学习空间、教学云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改革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辅助教学,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创新了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方式,积极倡导学生利用信息化手段自主学习、自主探索,教师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教学活动要根据计划性、教学资源的共享性、教学手段的多样性、教学过程的交互性、教学管理的开放性、教学考评的透明性等特点,充分利用现代教育信息化手段,提高教学效率、管理水平。

(五)学习评价

学习评价体现评价主体、评价方式、评价过程的多元化,学习评价注意吸收电商行业企业参与,校内校外评价结合,电子商务相关职业技能鉴定与学业考核结合。过程性评价,应从情感态度、对应技能方向岗位能力、职业行为等多方面对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进行综合测评;结果性评价应从完成项目的质量、技能的熟练程度等方面进行评价。过程性评价内容包括:参加学习的课时、学习过程的参与程度、过程成果、技术操作与应用。结果性评价内容包括:分小组汇报总结,上交项目实施报告,汇报演讲、项目答辩考核成绩等;总结性评价内容包括:技能课程成果、综合实训成果和顶岗实训成果三部分。考核评价应纳入一定的电商企业专业人员评价(课堂成果、顶岗实习评价)。各阶段评价还要重视对学生遵纪守法、规范操作等职业素质的形成,兼顾对节约意识、网络安全意识的考核。

(六)质量管理

1.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

在学校里校长为学校教学第一责任人,专业负责人为本专业教学第一责任人,专业负责人和专业带头人共同负责本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学校近几年加大了对专业教学的投入和管理,确保专业教学有序进行。专业负责人和专业带头人加强了本专业建设总体设计,组织对本专业教育教学进行改革,确保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2.教学管理组织机构与运行

学校根据办学规模和实际需要,设立教务、实训实习、教研等教学管理和研究机构,配备了与学校规划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和研究人员,完善了各级管理机构的管理职责,完善了管理人员、教师及教辅人员的岗位职责,完善了包括教学文件、教学过程、教学质量、教学研究、教学设施设备、图书及教材等各项管理制度。

3.常规教学管理制度制订与执行。

学校制订完善的常规教学管理制度。常规教学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教学组织管理制度、课堂教学管理制度、实践教学管理制度、顶岗学习与社会实践管理制度、学生学业成绩考核管理制度、教师教学工作考核评价制度等。学校还建立健全常规教学管理制度运行、诊断与改进机制,确保常规教学规范有效。

、毕业要求

(一)符合国家、省教育行政部门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

(二)思想品德评价合格,身心健康。

(三)修满规定的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

(四)顶岗实习和社会实践考核合格。

(五)符合学校的有关毕业要求。

十、附录

 

编辑:沈路明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