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文件 > 江西省职教高地建设工作简报第2期

江西省职教高地建设工作简报第2期

2020年10月15日 17:04:55 访问量:6102

江西职教高地建设工作简报

 

第 2 期

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9月28日

 

本期目录:

1.江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审议职教高地建设任务分工方案

2.江西省六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指导编制“一市(校)一策”

3.省教育厅发布《江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分级标准(试行)》

4.江西省十三部门联合印发《2020年度江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5.省人社厅、省教育厅部署职业院校开展就业扶贫培训工作

6.全省“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江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审议

职教高地建设任务分工方案

 

9月17日,江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扩大会议,审议《教育部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的意见任务分工推进方案》。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施小琳主持并讲话,副省长孙菊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好时间表、任务图,将“江西省任务清单”“教育部支持清单”和“省领导有明确要求的改革事项”汇总统筹,做到不缺项、不遗漏,同时根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一年成势,两年成式,三年成事”的改革要求,加快推进进度,对于重大项目要尽快落地见效;对于长期推动落实的事项,要明确启动时间,分段明确工作进度。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各相关单位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推动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职业院校的行政主管部门要突出行业优势,研究具体的支持和帮扶政策,制定帮助职业院校发展的长期规划;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积极主动作为,根据《任务分工》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江西省六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指导编制

“一市(校)一策”

 

9月25日,省教育厅、省委编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及省人社厅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职业教育“一市(校)一策”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就做好“一市(校)一策”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提出要求。六部门强调要优化职业院校服务经济社会布局;健全专业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制;深化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科学规划区域实训基地体系;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落实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多渠道强化经费投入保障。

六部门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地位”,参照部省做法,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做好方案编制工作;要加强督导检查,将职业教育纳入督查督导范围,作为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重要内容;要加强考核激励,“一市(校)一策”的编制和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安排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职)资金奖补、项目安排、办学水平考核及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的市、县(市、区)和院校评选等的重要参考因素。

 

 

省教育厅发布《江西省中等职业学校

分级标准(试行)》

 

为贯彻落实好《教育部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的意见》,深入推进中职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夯实中等职业学校基础性地位,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和我省实际,省教育厅研究制定了《江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分级标准(试行)》。《标准》对适用范围、分级说明、评级标准、评级程序及评级期限均进行了明确。明确了中等职业学校根据办学水平主要分为A档(优质)、B档(规范)、C档(达标)三个等级。评级标准由基础指标和评分指标两部分组成,基础性指标包括4个核心指标和5个非核心指标,评分指标由16个具体指标构成。

 

 

江西省十三部门联合印发《2020年度江西省

高等职业院校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高职大规模扩招的有关要求,落实我省高职院校招生25.5万人的工作任务,确保稳定有序、高质量完成扩招工作任务,省教育厅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2020年度江西省高等职业院校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了九项任务举措:一是合理分配招生计划。二是开展面向社会人员的专项计划。三是分工配合共同组织。四是做好高职专项考试工作。五是做好招生录取工作。六是做好分类教育管理工作。七是推动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八是做好就业服务。九是落实补贴补助政策。

省教育厅与相关部门共同启动“国有企业单位员工学历提升专项计划”“退役军人技能提升专项计划”“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计划”“高素质农民培养计划”“基层医护人员能力提升计划(非临床类)”“工业园区(开发区)现代学徒制专项计划”六大专项计划,为各类学习群体提供灵活多样的升学和培养模式。

 

 

省人社厅、省教育厅部署职业院校开展

就业扶贫培训工作

 

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在职业培训方面的作用,扩大就业扶贫培训供给能力,提高就业扶贫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省人社厅、省教育厅联合印发通知,对职业院校开展就业扶贫培训工作作出部署。通知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各地要积极支持职业院校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加强对本地职业院校开展培训工作的督促指导。二是要加强协同配合。各地人社部门要积极对接职业院校,组织引导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各地教育、人社部门要指导辖区内职业院校结合实际,开设满足当地需求、适合贫困劳动力的专项培训。各职业院校要精准提供就业扶贫培训服务,扩大培训覆盖面。三是要创新培训方式。各地要积极探索创新培训方式,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要落实补贴政策。各地要结合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职业院校开展补贴性培训,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优先使用专账资金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全省“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9月11日,全省“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总结我省试点工作情况,分析梳理试点工作存在的问题,交流试点工作经验,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推进我省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在省教育厅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裴鸿卫主持会议并传达教育部会议精神。

会议提出,探索实施“1+X”证书制度是“职教20条”的重要改革部署,是重大改革创新。推进“1+X”证书制度的深入实施,是我省职教高地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关系着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的确立,关系着现代职教体系的构建与完善,关系着职业教育以质量作为第一目标的实现。会议要求,要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要切实解决试点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创新工作方式提升“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水平,以此为重要支点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报:陈宝生、刘奇、易炼红、孙尧、施小琳、孙菊生、陈子季、

    樊雅强同

送: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设区市党委、人民政府

发:各设区市教育局,各高职院校、省属中职学校

1

编辑:本站原创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