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汽车工程专业部 > 课程思政在实际教学中的运用

课程思政在实际教学中的运用

2021年09月27日 09:30:30 访问量:2939 作者:谢志生

                         课程思政在实际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对中职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通过思政课程来实现,更应该渗透到专业课程教学里,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爱国敬业的精神。课程思政要求在理论教学中加入积极的思政素材,该素材可以有效地宣扬正能量并和理论课程良好地融合。课程思政与传统的教学过程有很大的不同,它对教师素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认为通过提高教师思政水平、选取合适的教学实例并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可以有效提升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取得了巨大进步,基础设施得到了根本改善,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网络上的各种价值取向对学生的认知观造成了持续冲击,负面的价值取向会对学生造成消极的影响。如何对中职生进行正确引导,建立积极进取、爱国敬业的价值观是中职学校思想建设领域重点研究的内容。长期以来,思想政治课程是中职学校对中职生进行价值观培养的重要手段。思政课程通过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党的政策方针路线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从而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培养现代社会主义公民意识。但在具体实践中,单纯的思政课程给中职生的感觉是抽象难懂的,各种理论只能死记硬背,教学效果并不好。近年来国家提出“课程思政”的观点。即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将潜移默化的专业课隐性思政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显性思政相结合,共同构建包涵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的育人格局。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如何充分利用专业课程去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最核心的问题。只有立足学生专业培养,结合适当的教学事例,调动师生的积极性,才能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卓有成效地开展。

一、课程思政首先应提高专业教师的思想政治教学水平

   课程思政的主要执行人是专业课教师,从教学效果的角度考虑,专业课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识、教育能力都还存在着一定差距。许多专业课教师因为工作原因,没有精力对国家政治、政策等进行及时研究,对一些政治理论问题没有吃透,对一些社会敏感问题也关注较少。从而使得教学事例脱离生活,教学效果枯燥乏味。因此,提高专业教师的思想政治水平是顺利开展课程思政的关键。也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1.在思想上让专业教师认识到课程思政的重要性

   教师是教学的主体,目前大部分专业教师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模式,之前并没有接触到思政课教学,对于如何把思政观点加入到课堂教学中有一定的畏难情绪,心理上会对课程思政工作产生误解与抵触。因此,我们要帮助教师理清专业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关系,让教师认识到二者之间不是互相矛盾而是能够互相促进的关系。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后,对专业课程的学习和今后的发展有重要的帮助。只有专业教师认识到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才能够将专业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进而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

   课程思政要求中职学校教师具备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能力与素养,能够与时俱进对思想政治教育进行系统地运用,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熟练解读国家政策走向。而这些素质是专业教师普遍不具备的,因此,要从学校层面加强对中职学校教师的思想政治培训。通过定期的集中培训,小组讨论,网络学习等方式强化专业教师的思想政治水平,使教师了解最新的国家政策精神,掌握系统的思想政治理论体系,能够把思想政治理论结合到日常教学中去。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教师是根本的根本。教师在思政课程中处于核心地位,只有教师具备了深厚的思想政治教学水平,课程思政才能取得良好的成绩。

二、课程思政应精心选择契合专业的先进事例

   许多专业教师在谈到课程思政时感觉很茫然,不知道在具体教学中应从哪下手,无法把理论知识与思政思想相结合。其实我们只需要找到一些能够和课程理论知识相结合的与中国相关的事例就可以进行合理地展开。可以说任何学科的知识我们都能在生活中找到事例。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如果我们讲到电脑,可以提一下我国的天河计算机是世界运算速度第一;如果提到交通,可以说一下我国的高铁里程是世界长度第一;如果讲到数学,可以举例一下我国历史上的九章算术是古代同期最出色的著作;谈到建筑,可以告诉学生中国在外国人眼中是“基建狂魔”。这些事例有什么意义呢?我们通过这些事例宣扬祖国的伟大、历史的悠久,可以让学生认识到中华文明的辉煌,使学生树立起民族自豪感与国家认同感。同样,我们可以在教学中选择一些人物的事例。如教学中涉及到地质、力学、物理等问题我们可以说一说李四光的故事;数学课上我们可以谈一谈华罗庚;物理课上可以聊一聊钱学森;化学课上可以说一说侯德榜。我们通过向学生讲解这些人物事例让学生了解他们的生平,让学生知道他们是中国人的骄傲,他们都有一颗爱国的心,他们都放弃了优越的生活,克服了种种困难回到了贫穷落后的新中国,为中国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通过这些事例我们可以丰富教学内容,可以让学生了解相关课程的发展与应用,可以让学生在听故事过程中接受积极向上、爱国敬业的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

三、课程思政应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模式

   课程思政的教学过程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在理论课的教学中穿插一些思想政治类知识。它应该是一个系统的教学模式,应该有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模式。

1.在课程的培养目标中要体现出学生应掌握的思政类知识

   课程的培养目标是一门课程的核心,教学要围绕该目标进行。目标明确了,相对应的教学大纲、课程教案、教学方法才会有实施的依据。课程思政中的思政目标应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职业素养、中华优秀文化、生态文明等内容。

2.对学生的思想状况及学习能力进行研究

   课程思政要求任课教师对学生有更充分的了解,包括学生的知识结构、学习习惯、兴趣爱好等,还要对学生的思想状况、生活态度、日常关注及价值取向等进行调查研究。只有对学生有了充分的了解,才能在教学过程中因材施教,能够选择学生更感兴趣的话题,吸引学生积极参与,避免课程陷入枯燥乏味的空洞说教之中。

3.要对教学环节进行适当的设置

   增加的思政内容会对理论教学结构造成影响,如果处理不好会割裂正常的教学节奏,因此教学过程要根据教学目标与大纲进行适当的调整。教学中要尽量避免在一个完整的知识点内穿插思政内容。我们可以在每节课的后期进行讲解,这时学生经过长时间的听课已经有些疲惫,身体状况并不适合一些理论知识的准确记忆,但对于一些可以模糊记忆的故事类内容并不影响。这样设置可以同时提高理论与思政知识的教学效果。教师在教学中应善于引导,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通过启发、讨论等方式,引导学生参与和思考,以有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保证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

4.要确立恰当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

   任课教师应设立一定的评价指标以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其中理论知识的评价与单独的理论课相似,可以从成绩上进行分析。相对而言,思政课程教学效果的评价比较困难,一方面学生的思想变化无法直接获得,即使获得,数据也无法保证客观真实。另一方面,在中职学校里学生的思想状况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包括教师、同学、网络等。在多因素影响下难以确定单一教学课程的影响结果。在这方面,我们可以采用长期跟踪调查的方式,让学生回顾上课讲的故事,从而判断学生的学习效果。人对于印象深刻、感受很深的事情就会维持很长的记忆时间。相反,感受不深的事情会很快忘掉。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评价思政课程的教学效果。

   课程思政是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中的一个有效创新,对培养学生树立积极上进、爱国敬业的人生观、价值观有重要的意义。专业课教师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理论基础,精心选择合适的思政材料,确立恰当的教学模式可以有效促进专业理论知识与思政知识地学习,对提高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有重要作用。

编辑:审核:钟金兰、袁金山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