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汽车工程专业部 > 浅谈汽修部的建设、发展现状与具体策略——我为学校建言献策

浅谈汽修部的建设、发展现状与具体策略——我为学校建言献策

2021年03月23日 11:12:29 访问量:2975 作者:袁金山
                                               浅谈汽修部的建设、发展现状与具体策略
                                                                                                          ——我为学校建言献策


        一、我
汽修专业的建设发展现状

    )、学生层面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前景不明朗与他人的沟通水平有限,性格多内向,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或诱惑,从而容易分心,特别是对待自己的专业知识不够重视学生的整体素质不高,而且他们的学习能力非常弱,课堂学习过程中表现出了积极性不够、兴趣不足等现象。

 ()、教师层面目前汽修部缺少专业的公办教师这一块是个很突出的问题,近11由于我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生的不断扩招使得该问题就更加突出,缺编成了常态,让教学质量没有了保障,所以引进聘教师就成了校弥补师生不足的方法,本来专业引进聘教师也是专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教学质量和综合育人能力参差不齐,虽然汽修专业教师大分有较丰富的从业经验,但也存在一分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自聘教师,他们往往具有较强的理论知识,实际操作能力和实践经验不足。所以这个方面也是导致我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教学质量得不到有效提高的重要因素。

 ()、教学方法层面汽修专业培养的是技能技术型人才,对实践操作能力的要求固然重要。受当前缺少公办专业教师影响,加上学生自身没有足够的主动性,绝大多数只局限于教师的课堂教学,专业教师的教学方法怎样就直接决定了学生的专业水平。很显然,传统、缺乏兴趣激发、忽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忽视学生主体地位的教学方法很难促进我校汽修专业建设发展,更难培养出技术过硬的汽修技能技术竞赛人才。

二、 解决汽修专业建设发展的具体策略

1、 做好教材的建设和修订

校应该组织优秀专业教师来优化现有的教材,在优化的时候,必须根据汽修专业发展时机,从而满足汽修行业的实际需要,并且还应该考虑到学校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教材的修订。

对教学内容进行比较积极的调整,将那些可有可无的内容删去,确保留下的内容都是精华,这样能够缩短教学的时间。并且,还应该进行模块化的教学设计,重视实践教学,适当的降低理论教学的难度,这样能够让学生获得更多的收获,从而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

2、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一方面,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并要求解决专业教师匮乏问题,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着重加强对现有教师的培养,因为教师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学质量的提高。我们知道,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教学内容范围非常的广泛,学生在校的学习不仅仅包括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同时也包括道德、素养的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汽修部教师的教学能力以及综合素质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在招聘教师的过程当中,必须要经过层层选拔和考核后才能持证上岗,同时在特殊技能人才的引进和实习指导教师的引进方面也要把好质量关,切实选拔出一些有着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较强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的本专业教师,而且要定期的对教师进行相应的培训,以此来促进师资力量的提升,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3、 优化课程设置,精简课程内容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有着较强的专业性,此我们应该通过企业调研,以及实践专家访谈会和教学方面专家的论证,结合专业实际,整合资源,化繁简,理论以够用主,着重技能技术培养,以工作过程导向,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从而构完整的课程体系,以此来有效适应企业快速发展和技术的变化。

4、 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必然趋势,实现校企合作、校企共育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订单式培养、顶岗实习、生产车间进校园、现代学徒制、组建职教集团等都是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的有效实现形式。比如汽车检测与维修中,可将学生自身选择的发展方向和企业所需人才作依据,针对某个岗位进行集中加强型训练,尽快提升学生某个领域的职业素养和能力,从而可进入企业实习岗位。汽车维修是需要实际操作的岗位,所以要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可以和企业签订相应的合约,学校将企业所需的岗位信息作人才培养的核心。企业则负责接收我校培养的学生,为其提供实习和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从而培养出综合能力较强的技能技术型人才,而且是企业切实需求的人才。

                                        

                瑞金中专汽修部部主任   袁金山

                                                                                        2021年 3月17日


                                                                 审核:钟金兰   作者:袁金山     编辑:谢志生

编辑:谢志生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