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管理 >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2020年防溺水工作方案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2020年防溺水工作方案

2020年05月19日 18:40:53 访问量:4412

为切实做好我校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及自救自护的素养和能力,进一步强化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避免溺水事故发生,根据瑞金市教育科技体育局《中小学校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瑞教科体发〔202018)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认真贯彻《瑞金市预防学生溺水管理办法》(瑞府办发〔2018〕77号)精神,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家庭联动功能和学校教育管理职能,强化日常管理,强化宣传教育,强化沟通协调,努力构建预防学生溺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杜绝溺水事故发生。

二、工作任务(八项任务清单)

1、5月20日前,对我校防溺水专项行动进行专题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明确全体教职员工的任务分工和岗位职责。

2、5月20日前,将《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送达每一名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并统一收存回执,确保不漏一生。对因外出打工等原因长期不在学生身边的家长,也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将信送达家长。

3、5月20日前和9月1日前,对我校周边绿草湖湿地公园水域溺水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校园及周边学生活动集中区域的水情,及时更新防溺水安全警示牌。

4、坚持使用《江西省中小学校学生安全提醒教育“每日一播”》校园广播系统,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天天播出,并在我校显著位置张贴上级统一配发配套宣传挂图。通过瑞金中专校园网、班级黑板报等形式,持续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坚持每周开展一次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家长观看江西省教育厅制作的《珍爱生命,远离溺水》警示教育专题片和其他防溺水警示教育片。

5、加强课间、午休、晚就寝等重点时段管理。班主任、科任教师要严格上课期间学生考勤制度,发现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立即告知家长。校值日组和专业部值日教师要加强学生午间管理,特别是晚就寝时住校生管理,所有下班辅导教师要及时清点人数,时刻关注学生动向,严防学生在午间、课间休息时离校游泳。加强周末留校学生管理,周末值日行政、值日教师要切实负起管理责任,严格学生请假制度,值日期间应有1—2次到绿草湖等周边水域巡查记录。

6、强化假期、双休日、节日的安全教育。每个周末、节假日放假前,由保卫处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等渠道统一推送防溺水信息,各班要利用班级家长群及时完成信息推送。通过家访、电访等方式,督促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安全教育和安全监管责任,做到节日、假期学生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处处有人管。

7、密切家校联系,由校办、学工处牵头,结合“万师访万家”、“谈心谈话”活动,组织教师深入学生及家庭进行防溺水等学生安全知识宣传,提醒教育学生注意防溺水安全,提醒家长加强防溺水监管,督促家长做好监护工作,让广大家长和学生一道熟记熟背防溺水“六不”,进一步强化对学生的校外安全监管。

8、强化管理。要特别关注农村留守学生群体,把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为重点内容,用事故实例予以警示,使学生知晓擅自游泳、玩水的危害性,做好学生默写防溺水“六不”等相关教育和管理工作。

三、工作步骤

5月份开始至10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5月20日)。按照文件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细化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在全校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二)具体实施阶段(5月21日至10月8日)。各处室、各专业部、各班主任及科任教师要按照学校统一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保卫处要适时开展项督查。

(三)总结提高阶段(10月8日-10月31日)。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和不足,由校办、保卫处形成工作总结材料(含相关图片)于10月31日前报市教科体局安全股。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溺水事故是危害学生生命安全的主要杀手,全校教师要站在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关心国家未来、维护社会和谐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做好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本位主义思想和畏难情绪,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和沟通联系家长的作用,把预防溺水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尽最大努力杜绝学生溺亡事故。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处室、各专业部及全体教师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和“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配合到位”的要求,切实加强防溺水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本方案,将工作任务逐一进行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人员,务求取得实效。

(三)跟踪督办,追责问效。专项行动开展期间,随时做好迎接市教科体局组织的督查,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将会被通报全市。

(四)积累资料,建立台账。保卫处要对照材料清单及时收集和整理好我校有关防溺水工作材料,建立起完备的工作台账资料,随时备查。

 

2020年5月13日

编辑:本站原创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