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文件 > 转发 关于切实做好学校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转发 关于切实做好学校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2013年05月04日 20:55:56 来源:瑞金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访问量:9420
 瑞教字[2013]87 

各乡镇中心小学、初中,市属学校,私立学校,局机关各科室:

近期,江西省发生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425日,省政府正式启动流感流行应急预案四级响应。52日上午,我市召开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就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保证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保障全体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安全,现就做好学校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防控制度

1、各校(园)要主动加强与卫生部门的合作,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落实专人负责与卫生部门的联络,完善学校传染病“联防联控联处联报”工作机制。

2、各校(园)要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对学校食堂卫生安全管理,防止病原侵入。从即日起,校园内一律不得进入活禽,原有的活禽应及时作出处理。学校食堂不得购买活禽,师生应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

3、切实落实制定防控方案、疫情报告、晨检、健康巡查、消毒隔离等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学校防控网络,明确工作流程和处置要求。在每日晨检和健康巡查中,一旦发现有流感样症状的师生员工,如发热并伴有流涕、咽痛、咳嗽症状之一且排除其他疾病因素的师生员工,不得进入教室和寝室,已进入的应劝其立即离校前去医疗机构就诊,并做好开窗通风和预防性消毒措施。

4、各校(园)要按照学校卫生条件设施设置及建设要求,健全学校卫生保健机构;要配置足够的洗手龙头或免洗消毒液,切实满足师生员工基本卫生保健和突发公共卫生防控要求。

二、疫情报告和处置程序

各校(园)要对缺课缺勤师生员工进行认真登记并追查原因,对发现的传染病疫情应于第一时间(2小时内)报告当地卫生部门,同时报教育局安全科。   

三、加强健康教育和普及宣传

学校要结合卫生部门已公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识问答》(见附件和安全科邮箱)材料,通过课堂教育、广播、校园网络、板报、小卡片等多种形式,积极向师生员工开展健康教育和防控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和引导师生员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四、严肃工作纪律,认真开展督查。

从即日起,局机关包乡挂点干部应深入学校开展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对防控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的单位,立即向局挂点领导汇报,局挂点领导及时向局主要领导汇报。同时严明工作纪律,实行责任倒查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因动作迟缓、疏忽大意、措施不力或发生瞒报、漏报、迟报情况而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校长及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学校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督查表》

2、《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识问答》

 

 

 

                                 

                                 0一三年五月三日

                                   

 

 

附件二:

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识

 

为了帮助市民了解禽流感防治知识,现将相关问题整理如下:

1、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最常见的流感起病突然,畏寒、寒战,高热,体温可达3940,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等。如无并发症,多于发病34天后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轻症者如普通感冒,症状轻,23天可恢复。

2、什么是禽流感?什么是h7n9禽流感?

禽流感主要是指禽中流行的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禽流感病毒可分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和无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目前只发现h5h7种亚型。由于种属屏障,禽流感病毒只在偶然的情况可以感染人

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丙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特征可分为hxx135种亚型,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既往仅在禽间发现,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经对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结果,未提示该病毒具有较强的人传人能力;此次人感染的h7n9流感病毒从病毒生物学上属于禽流感病毒。

3、人感染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的主要临床表现?

目前的确诊病例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高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并死亡。

目前对该疾病临床特征的认识还很有限,该病毒感染能否引起轻型病例或其他临床表现尚不清楚。随着更多的病例信息的积累,对该疾病的认识将会发生变化。

4、本次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的感染来源?

此次人感染的h7n9流感病毒从病毒生物学上属于禽源流感病毒,既往国际上所发现的人感染h7亚型的流感病毒也多来自于禽类。

5h7n9禽流感病毒是否能够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目前尚未证实该病毒具有人传人的能力。

根据我国不明原因肺炎管理的有关规定,上海、安徽和江苏的卫生部门对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都实施了认真的医学观察。上海的1例确诊病例发病前,其2名家庭成员也发生了重症肺炎,病因仍在调查和检测中。该家庭的3个病例的发病是否存在关联,有待进一步调查。除此以外,上海、安徽确诊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没有发现类似病例。

6、如何预防h7n9流感?

目前国内外尚无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市民预防禽流感, 关键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也能够有效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疾病。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清洁口鼻后应及时洗手。

2.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不购买无卫生检疫的活禽。应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

3.买回家的禽类制品要洗净、烧熟后方可食用,加工时要注意手部是否有伤口,如有伤口应带橡皮手套操作。

4.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强抵抗力。

5. 不要轻视重感冒,禽流感的病症与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如发烧、头痛、咳嗽及喉咙痛等,在某些情况下,会引起并发症,导致患者死亡。因此,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类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编辑:许宝利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