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成果 >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党建“三化”建设情况汇报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党建“三化”建设情况汇报

2021年09月22日 15:27:38 访问量:1010

一、基本情况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创办于1958年,前身为“江西共大”瑞金分校,系江西省重点职校,2016年2月经省教育厅批准设置为普通中专。现有在校生6356人(其中全日制大专生248人),教职工336人,党员61人。学校开设了学前教育、机械、汽修、旅游与酒店管理、计算机等骨干专业,设立了1个大专部、5个中专部和1个职高部。

近十年来,学校坚持“党建领航、创新发展、质量强校、服务社会”办学思路,秉承“德育为先会做人、技能为本会做事”育人理念,积极打造“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现代化高水平普通中专,努力办好人民满意职业教育。

2013年以来,在国家、省、赣州市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我校连续九年获得赣州市总分第一,连续三年位列江西省总分第二,先后有5名学生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国家、省和赣州市荣誉。学校党组织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党组织”,多次被评为“瑞金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具体做法和成效

(一)组织阵地规范化

1.组织建设。我校有党员61人,2020年7月设立了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六个党小组,党总支领导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和教代会工作。党总支于2020年9月按期组织了换届选举,民主选举了1名总支书记、3名支部书记、7名总支委员,第一支部、第二支部分别选出了5名支委成员(其中6名支委成员同时兼任党小组长)。党总支委员7人均为校级班子成员,实行书记、校长“一肩挑”,德育处主任、团委书记也按照规定进入了第二支部领导班子。

2021年,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均按要求参加市委组织部、市教科体局党委组织的相应培训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党总支根据相关规定,对我校党务工作者在等级确定、考核奖励和待遇落实方面实施了同级别行政人员同等对待,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与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同等表彰。

2.阵地建设。我校党总支根据“三化”建设要求,结合“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建设有符合“四个一”表准的党员活动室,形成了“党群凝聚群贤力,职教闯出一片天”的党建文化,打造了以“重走长征路、红色诗词、苏区精神永放光芒”等为主题的红色驿站,设有红色书屋、红色影院、红色导游等活动场所,不断浓厚党建氛围,形成抓好党建促校建的良好局面,2021年7月,我校荣获“江西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组织生活多元化

1.三会一课常态化。积极发扬总支引领支部共建精神,各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学习日”“主题党日”“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加强党员管理和监管,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师风师德教育,坚持督促党员利用“瑞金智慧党建”和“学习强国”两个平台坚持政治学习,常态化组织党员参加志愿服务、开展“亮身份、强党性、作表率”、“双创双争五带头”、“红色走读”等活动,设置6个党员先锋岗,建设有2个党员名师工作室,引领党员在各项工作中树立先锋模范作用。

2.“党建+”活动特色化。党总支结合职业教育特点,开创了“党建+”特色党建模式,常态化开展“党建+修身育才”、“党建带团建·青春心向党”、红色文化进校园、思政大讲堂、党史宣讲等活动,把党建活动融入学校德育工作和教学管理,筑牢师生思想意识,坚定师生政治方向,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三)党员发展标准化

我校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流程发展党员,坚持“双培养”机制,在教育教学一线培养考察教师,着重在优秀专业教师、青年教师、专业带头人中发展,目前总支党员年龄结构合理,中青年党员占比强,其中35周岁以下党员31人,36至50周岁党员15人,51周岁以上党员15人;党员中有研究生学历的1人,本科学历47人,专科学历8人,中专及以下学历5人。2020-2021年度共发展入党申请人5人,入党积极份子12人,预备党员0人,新调入党员7名,组织队伍进一步扩大。

(四)服务群众特色化

1.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边学边做,多渠道多举措切实解决师生们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一是开展“圆梦学生微心愿活动”,征集77名贫困学生的微心愿,党员、干部主动认领,为他们捐助生活费、购买学习或生活用品,让他们体会到老师的关怀。二是组织320名留守学生“包粽子、过端午”,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三是牵手“四特”学生(特异体质、特殊心理、特殊家庭和特殊经历)。一名党员对接若干名“四特”学生,坚持与他们“谈心谈话”,关注他们冷暖,走进他们心灵,帮助他们走出生活误区,增强他们坚持完成学业、学得一技之长的信心和决心。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家长所思所需,解答各种难题,增进家校沟通联系。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在为他人办实事方面都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我为学校谋发展。学校党总支每定期召开教师节座谈会、新教师座谈会、新生与校领导座谈会、书记接待日、“金点子”意见征集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倾听一线师生诉求,及时解决师生在学校生活的困难和困惑,彰显以生为本,师生共谋发展的新局面。

3.我为社会做贡献。为了进一步满足学生和家长需要,支持服务好地方经济,学校党总支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大力开展勤工俭学、工学交替、顶岗跟岗实习、认识实习等社会实践活动。2020-2021年度,在学生自愿申请家长同意的情况下,共组织766人前往瑞金经开区重点企业(得邦照明、瑞狮科技、瑞金恒泰、瑞金柏儒等企业)进行勤工俭学,有效帮助了家庭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为进一步服务和地方经济发展,共派出工学较低2350人支持得邦照明、智佳科技等本地企业,解决地方企业用工需求。派出学前教育认识实习367人,支持本地幼儿园,解决瑞金学前教育师资问题;通过“双选制”大力开展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安排顶岗跟岗实习2147人;通过寒暑假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探讨育人方法,搭建家校共育良好平台。

三、存在问题和原因

(一)无专职党务工作人员

学校党总支未设立单独党务办公室,党建工作集中在学校办公室兼任完成,设有1名支委成员兼职干事,党总支委员、各支部委员基本担任学校行政工作,有时党政工作混在一起,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党建工作效率底下,完成质量不高,工作严谨性不强,制约着学校党建工作发展。

(二)党员示范引领不强

学校党总支虽在6个专业部设置党员先锋岗,建设有2个党员名师工作室,积极开展开展“亮身份、强党性、作表率”、“双创双争五带头”等活动,有效的引领党员在各项工作中树立先锋模范作用,但还存在个别党员党性不强,党性修养不够,出现了有违师风师德现象。如在2021年6月,学校汽修第二党支部一名党员干部,在处理学生问题过程中与学生发生冲突,未能很好的遵守相关规章制度,采取了一些体罚措施,严重影响了党员的形象。

(三)老党员不积极参与组织生活

学校党总支和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常态化开展组织生活,但个别老党员理想信念有所动摇,不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如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两名离退休同志,自认为年纪大、党龄长,无特殊情况就不参加组织生活,游离于组织之外,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和消极的影响。

四、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为了更好抓实党建工作,通过党建促校建,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和质量,建议进一步优化学校管理,压实责任分工,成立党务办,设立专职党务人员,提高学校党建业务能力水平,确保高效、高质、创新完成党建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师风师德建设有机结合,加强党员干部常规管理和教育,严肃政治纪律,紧拉“廉政”警钟,紧绷“师德”红线,对无特殊情况不参与组织生活的要及时批评教育,及时纠正,对违反党风廉政和师风师德情况及时纠正,并坚持常态化自查纠,引导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维护党员形象,杜绝有损组织形象事情发生。

 

2021年9月10日

编辑:本站原创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