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识形态 >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2019年 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2019年 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2020年03月01日 15:39:51 访问量:4885

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部署要求,瑞金中专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讲话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教师队伍建设为保证,加强学生思想阵地建设,积极开展了符合本校实际的意识形态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利用“三会一课”制度,提升党员政治素养。

 学校把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教育渗透进党支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组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瑞金智慧党建”APP等方式,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都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筑牢政治信仰之基

(二)加强宣传引领,弘扬正能量。

学校通过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专业分部例会,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新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引导广大教师学习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党的先进政治理论,坚定政治信仰;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方式,利用校报、校园网、电子屏、微信、宣传标语、橱窗、广播等媒介,对学生进行了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了广大师生的文明素养,让主流意识形态在校园占据主导地位,不断提升其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三)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职业素养

学校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多渠道、多层次的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求全体教师在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的同时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用先进的文化方向和高尚的意识形态引导和武装教师队伍。通过学习,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确保教师不仅能教好书、更能够育好人。不断提升了广大教职工的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关注网络安全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网络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捷,网络文化信息量大、吸引力强、运用方便,学校积极开展网络舆论安全工作。要求师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随意发表评论,定期对广大师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并对上网信息进行审查和监控,以免师生受到不良舆论导向的影响。在加强管控的同时,积极宣传先进人物事迹和国内国际时政热点,宣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爱国、爱家、爱校、爱己正能量,抵制一些不良信息、虚假信息对学生的影响和侵蚀,使校园网络不仅成为服务于教学的主阵地,更是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的主阵地。

二、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重视程度不高

学校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意识不足,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软任务,存在“重业务轻思想工作”的倾向,以前没有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门的研究,片面认为只要把各项业务工作完成好就是尽职尽责了。

(二)工作机制不够健全

没有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统一部署,缺乏组织性和指导性,虽然开展了一些工作,但师生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还没有上升到政治责任的高度,存在管理不系统、不到位的问题。

(三)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由于学校发展面对的种种困难,导致现有的宣传文化阵地、校园环境文化等方面设施落后,不能充分发挥宣传、引导和教育的作用,在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经费支持方面还要提供更充分的保障。

                                  2019年12月

编辑:本站原创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