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算机应用专业部 > 校园安全|曝光47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一)

校园安全|曝光47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一)

2022年09月02日 11:04:23 访问量:568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人群逐渐呈现从老年人、受教育程度较低群体向中青年、高学历、高收入人士蔓延的特征,老年人、在校大学生、公司财务人员、个体户等成为主要受害群体。最常见有 47种诈骗手法,速来了解,谨防被骗↓↓

手法1.电话、QQ冒充熟人好友诈骗。

话术:“在么?最近出了点事儿,急需用钱,给哥们儿借点”

犯罪分子冒充熟人发短信谎称换新手机号,或盗取熟人的QQ、微信帐号和密码,冒用熟人的昵称和头像,冒充该QQ、微信账号主人,编造“患重病、出车祸”等急需用钱理由,诱骗受害人汇款转账。

手法2.冒充公司老总诈骗

话术:“小王啊,有个工程需要打款,你赶紧转到622xxxx”

犯罪分子通过搜索财务人员QQ、微信群,以“会计资格考试大纲文件”等为诱饵发送木马病毒,或其它非法途径获取财务人员个人姓名、电话、单位、职务、上下级关系等,再对这些信息分析研判出财务人员老板的QQ、微信号码。长期潜伏在会计QQ里了解公司进出账、老板语气等,进而再冒充公司老板加会计QQ,以在出差开会等理由,模拟老板语气编造更改合同,伪造老板个人账户的收款记录,向财务人员发送转账汇款指令,要求财务人员汇款到犯罪分子控制账户,实施诈骗。

手法3.微信假冒代购诈骗。

话术:“亲,正品海外代购,假一赔十,我家肯定是全网最低价”

犯罪分子在微信朋友圈假冒正规微商,以优惠、打折、海外代购等为诱饵,待买家付款后,又以“商品被海关扣下,要加缴关税”等为由要求加付款项,一旦骗取购货款则失去联系。

手法4.微信发布虚假爱心传递诈骗。

话术:“求扩散。大宝,男,5岁,身高110cm……”

犯罪分子将虚构的寻人、扶困帖子以“爱心传递”方式发布在朋友圈里,引起善良网民转发,实则帖内所留联系方式绝大多数为外地号码,打过去不是吸费电话就是电信诈骗。

手法5.微信点赞诈骗。

话术:“点赞有奖!轻轻动一下手指,就有机会得大奖哦”

犯罪分子冒充商家发布“点赞有奖”信息,要求参与者将姓名、电话等个人资料发至微信平台,一旦商家套取完足够的个人信息后,即以“手续费”“公证费”“保证金”等形式实施诈骗。

手法6.微信盗用公众账号诈骗。

话术:“xx有限公司,诚聘网络兼职,有意者请发简历至xx邮箱”

犯罪分子盗取商家公众账号后,发布“诚招网络兼职,帮助淘宝卖家刷信誉,可从中赚取佣金”的推送消息。受害人信以为真,遂按照对方要求多次购物刷信誉,后发现上当受骗。

手法7.虚构色情服务诈骗。

话术:“必须先转账,再提供服务,我们也不容易!”

犯罪分子在互联网上留下提供色情服务的电话,待受害人与之联系后,称需先付款才能上门提供服务,受害人将钱打到指定账户后发现被骗。

手法8.虚构亲朋好友事故诈骗。

话术:“您好,您的父亲在xx路出了意外,需要钱处理交通事故,请马上转账到xx”

犯罪分子虚构受害人亲属或朋友遭遇车祸,需要紧急处理交通事故为由,要求对方立即转账。当事人因情况紧急便按照嫌疑人指示将钱款打入指定账户。

手法9.电子邮件中奖诈骗。

话术:“兑奖需要一些手续费,我们也得按程序办事!”

通过互联网发送中奖邮件,受害人一旦与犯罪分子联系兑奖,即以“个人所得税”、“公证费”、“转账手续费”等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汇钱,达到诈骗目的。

手法10.冒充知名企业中奖诈骗。

话术:“我们是大企业,是模范纳税单位,您兑奖得先交个税才行。”

犯罪分子冒充三星、索尼、海尔等知名企业名义,预先大批量印刷精美的虚假中奖刮刮卡,通过信件邮寄或雇人投递发送,后以需交手续费、保证金或个人所得税等各种借口,诱骗受害人向指定银行账号汇款。

手法11.娱乐节目中奖诈骗。

话术:“您好,恭喜您获得《中国好嗓子》第五季幸运观众,点开链接,看领奖方式!”

犯罪分子以“我要上春晚”“非常6+1”“中国好声音”等热播节目组的名义向受害人手机群发短消息,称其已被抽选为节目幸运观众,将获得巨额奖品,后以需交手续费、保证金或个人所得税等各种借口实施连环诈骗,诱骗受害人向指定银行账号汇款。

手法12.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

话术:“您好,我们是xx中级人民法院,我们查到您涉嫌洗钱,请.......”

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以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洗钱等犯罪为由,要求将其资金转入国家账户配合调查。或者是不法分子扮演“警官”“检察官”“法官”等角色,制作所谓“逮捕证”“通缉令”“传票”进一步迷惑和恐吓受害人,骗受害人说涉嫌洗钱、贩毒、拐卖儿童,或者法院有传票、信用卡透支、医保卡被冒用等。然后打着帮助受害人洗脱罪名的幌子,迫使受害人一步步掉进陷阱里,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配合调查,实施诈骗。

手法13.冒充房东短信诈骗。

话术:“小王啊,我最近办了张新的银行卡,以后房租你就打到这张卡上,麻烦了!”

犯罪分子冒充房东群发短信,称房东银行卡已换,要求将租金打入其他指定账户内,部分租客信以为真将租金转到犯罪分子卡上。

手法14.虚构绑架诈骗。

话术:“您儿子现在在我手上,赶紧打10万到账上,要敢报警就等着收尸吧!”

犯罪分子虚构事主亲友被绑架,如要解救人质需立即打款到指定账户并不能报警,否则撕票。当事人往往因情况紧急,不知所措,按照嫌疑人指示将钱款打入账户。

编辑:余清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