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成果 > 202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计划

202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计划

2023年05月18日 20:15:10 访问量:647 作者:梁粮

202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计划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瑞金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赣州市第六次党代会和瑞金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继续紧紧围绕“党建领航、创新发展、质量立校、服务社会”的办学思路,扎实推进党建“三化”建设和质量过硬行动,为打造“两地五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制定此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总支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奋力谱写瑞金职业教育精彩华章。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强化党的政治建设

1.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行政会和教职工大会固定第一议题,认真落实每月“集中学习日”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等相关制度。根据上级部门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2.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全体师生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赣州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见效,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江西省委、赣州市委、瑞金市委和市委教体工委的各项部署,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3.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相关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推进党的思想建设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等形式,通过组织宣讲报告,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等形式推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实走深,切实把党员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2.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师生的“四史”学习,持续推动党史学习纳入党组织会议和教职工大会的内容。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引领党员干部、教职工开展“圆梦微心愿”、“关爱留守学生”和帮扶“四特”学生,结合全员导师制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到为学生办实事,为家长解难题。

3.推动思政工作走深走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瑞金市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精神,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持续加强政治教师队伍建设管理,加强思政教师培训,跟踪思政教师的思想建设,确保思政教师思想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好“讲好红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新时代红都好老师”和“五红”培根铸魂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党建与德育互融互促,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认真落实《瑞金中等专业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至少召开两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部署会议,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校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进一步引导全体教职员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全校性意识形态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建立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

5.持续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通过开展专题教育,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学教学,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自觉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信仰问题,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开展党员干部、师生宗教信仰排查。加强教师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教师群众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学校全体师生思想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三)夯实党的组织建设

1.持续推进党建“三化”建设。继续巩固提升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学习强国”和“赣鄱党建云”两大学习平台的使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集中学习日活动,做好党建资料,建立和完善党建台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让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党的建设中,推动让学校党建成果提质增效。

2.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抓实党员日常政治理论学习,严格党员考核机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大力推进党员名师工作室建设,积极开展党员教学比武大赛和“我的初心故事”征文比赛活动,促进党员在教学一线发光发热,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党员“亮身份、强党性、做表率”活动,抓实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工作,继续开展年老退休党员和困难党员慰问活动,加大力度做到党内帮扶工作。

3.进一步优化党员发展工作。及时将符合党员条件的青年教师吸收入党,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奠定坚实基础,形成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加强骨干教师“双向培养” 工作,平时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通过谈心、指导学习,加强对考察对象入党前理想信念、价值观、人生观的教育,全面关心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及时与他们交流沟通。

4.持续推进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学校班子成员成为学校总支部委员会成员,大力开展领导干部“五带头”和结对联系青年教师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让全体领导干部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队伍,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党建的重点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把管理的范围扩大至每一位教师, 增强计划性、过程性与实效性,大力推进检查督促、诫勉谈话、约谈提醒等为主要形式的预警促廉建设。加强党员民主评议,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依法治校,规范从教,推进勤政廉政工作,努力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使领导干部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增强自觉遵守纪律的观念,规范行政行为,确保教育工作风正源清。进一步规范党务、校务财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公平、民主”的原则,使“三务”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透明。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推进师德创优活动。积极宣传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党员教师优秀事迹。坚决反对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有偿补课、在培训机构兼课等有违师德师风等行为。组织开展“新时代红都好老师”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身边的优秀典型,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3.深入推进勤廉学校建设。根据《瑞金市勤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党员干部、教师勤廉教育,加强各类警示教育,浓厚校园廉洁文化。持续开展“谢师宴”“升学宴”“三违”等专项治理,引导全体教职工廉洁从教。继续开展酒驾醉驾专题警示教育,完善工作机制,组织全体教职工签订承诺书,切实防范教职工酒驾醉驾行为发生。

(五)抓好群团组织建设

1.加强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重视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发挥教代会的职能作用。支持工会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各项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课余文体生活;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真正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

2.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开展“青春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规范团组织管理,加强团员教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团队特色,展示学生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使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认真做好发展团员工作,各团支部要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和入团积极分子学习《团章》,充分发挥团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引导青年教师爱岗敬业,献身教育,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3.加强对妇联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和完善学校女教职工基本的权利,提高女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开展好“庆三八”国际妇女劳动节活动,组织女教职工外出学习,加强学校女教职工思想建设和师德建设,塑造新时代女性新形象。

 

     2023年4月

编辑:本站原创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